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边关军营“能人”多

2018-08-27 23:01:02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27日电 题:边关军营“能人”多

刘小红、周玉明、杨占全

边关苦,戍守边关的官兵更苦,但他们不畏艰苦,在平凡的岗位上淬火成钢,涌现出一批身怀绝技的“能人”。记者近日在新疆军区某边防团采访时发现,其所属的边防连队就有不少这样的“能人”。

  神枪手谢强

深夜的射击场,月朗星稀。百米开外,两个不规则运动的靶标突然亮起。

“嗒嗒……嗒嗒……”“钢铁英雄连”中士谢强9次点射之后,18发子弹全部命中目标。

凭着过硬的射击本领,他被新疆军区表彰为神枪手。但谢强知道,神枪手是下苦功夫练出来的。

第一次接触轻机枪,靶子像是长了脚,躲过了他射出的所有子弹。枪都打不好,哪能算个兵?

谢强和自己较上了劲儿,练——

练操枪,他的肩膀被枪托磨出老茧;练臂力,他早、中、晚各抓举20公斤重哑铃300多次;练肺活量,他坚持在水中练憋气;练眼功,他利用野外潜伏、执勤站哨时机数星星,盯着一粒黄豆看,在米粒上用针穿孔……

苦功夫,坚持到最后就是真功夫。

那年,他参加了军分区比武竞赛,10发子弹打出99环,夺得桂冠。

可他并不满足。他又从最原始的“笨办法”开始,在枪口下吊砖头、枪口上立弹壳,逼自己1小时不动弹,瞪大眼睛盯着秒表练识别,数分钟不眨眼,练就了迎风、迎光、迎沙不流泪的“火眼金睛”。

“目标一现,指哪打哪,弹无虚发,百步穿杨!”在新疆军区组织的考核中,谢强射出的18发子弹,弹着点控制在手掌大小,其中3发子弹几乎从同一弹孔穿出。

  训犬师杨青

“比克、黑皮,上!”话音未落,两只军犬像离弦之箭冲出,钻火圈、越弹坑……下达口令的,是乌拉斯台边防连的军犬引导员杨青。

当兵9年,这名上士天天与军犬为伍。别人训犬时都穿防护服,杨青只做部位防护。他这样解释:“穿防护服训练久了,军犬就只扑咬穿防护服的人,战斗力打折扣。”

别人训犬先“安抚”,他却故意激怒。他的理由是“这样更能培养军犬的血性”。别人训犬大都在白天,他却专挑早晚。他说:“早晚‘空腹’训练,能够提高军犬嗅觉灵敏度。”

杨青训犬狠,爱犬更深。每天梳毛、喂食、洗刷,一样不落。

2015年,军犬“比嘎”突患肠套叠,兽医建议提前退役。

杨青却不放弃,他把“比嘎”抱到床上,喂中药、输液。看到“比嘎”在被窝里还冻得发抖,杨青就和衣抱着它一起睡。经过20多天的细心护理,“比嘎”死里逃生。

训犬有一套,爱犬用真心,人犬配合才密切。参加军区军犬专业比武,他喜获第三名!

  “针灸神医”陈兴

那天,零下30多摄氏度,团里组织武装5公里越野考核。由于呼出的热气模糊了眼镜片,夺冠心切的下士郭海涛摘掉防寒面罩,顶着寒风狂奔,勇夺连队冠军。

战友们围上来祝贺时,却发现他的面部僵硬,毫无表情。

“面瘫!”在连队代职的团卫生队干部陈兴确定郭海涛的病情后,实施针灸10多天让他重露笑容。

针灸,是陈兴自学而来的“绝技”。

新疆冬天寒冷,夏天干燥,官兵们容易得过敏性鼻炎。为此,陈兴查资料,求教老中医,摸索出一套专门治疗过敏性鼻炎的针灸疗法,被官兵们誉为“针灸神医”。

在边防,骑马巡逻是家常便饭。上士王胜伟当兵11年,在马背上风里来雨里去,身上落下了不少毛病。按摩、烤电、贴膏药只能暂时缓解。陈兴为他私人订制针灸方案,连续2个月不间断扎针,效果明显。

小小银针,还成就了一桩美满姻缘。

上士马帅高大帅气,爱情却遭遇危机,罪魁祸首是脸上烦人的“痘痘”。女友发出最后通牒:你留痘痘,我就走。

苦恼的马帅找到了陈兴。很快,陈兴用针灸调理他那紊乱的内分泌,帮他度过了情感“危机”。前不久,马帅专门给陈兴送来喜糖。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