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从脏乱差到示范村——广东“三清三拆”打造美丽乡村推动乡村振兴

2018-08-24 16:56:00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广州8月24日电 题:从脏乱差到示范村——广东“三清三拆”打造美丽乡村推动乡村振兴

新华社记者吴涛

曾经脏乱差到村里年轻人都不敢带女朋友回村的广东省清远市九龙镇活石水村,通过“三清三拆”等整治和建设,如今变成了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示范村”。广东正在推进的“三清三拆”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措施,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推手。

走进活石水村,入眼是整洁的道路、有序的村居,村容井然。然而这个村几年前却是另一幅面貌。“以前是好脏好乱,到处乱搭乱建,到处都是垃圾。村里的年轻人都不敢带女朋友回来,怕人家姑娘嫌弃。”活石水村村民理事会理事长罗水波说。

为改变这一状况,村里由罗水波、罗观林等几名比较有威望又热心村中事务的村民组成了村民理事会,开始在村里进行全面的整治卫生、清拆危旧建筑等工作。2016年,活石水村入选住房城乡建设部第四批美丽宜居小镇、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名单。

广东省农委办有关负责人说,广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最突出的短板在乡村,特别是农村人居环境长期以来“脏乱差”问题突出,是广东实现全面小康的短板中的短板。为此,广东近年来不断加大力度“补短板”,推动乡村振兴和区域经济和谐发展。

在村居环境整治中,广东从基础的环境整治入手,先集中力量开展“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的环境整治。在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工程的基础上,以2277个省定贫困村为突破口,全面推进“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整治工作。

所谓“三清三拆三整治”,即清理村巷道及生产工具、建筑材料乱堆乱放,清理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杂草杂物、积存垃圾,清理沟渠池塘溪河淤泥、漂浮物和障碍物;拆除危房、废弃猪牛栏及露天厕所茅房,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拆除非法违规商业广告、招牌等;整治垃圾乱扔乱放,整治污水乱排乱倒、整治“三线”(电力、电视、通信线)乱搭乱接。

而广东的“补短板”,首先是加大财政投入保证“有钱办事”。从2014年开始,广东持续加大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财政支持力度。2014-2018年省级财政累计安排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的资金430亿元。省级财政十年内将投入约1600亿元支持乡村振兴,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资金将超过1000亿元。从2018年开始省级财政按每个行政村平均1000万元标准补助粤东西北欠发达地区,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其次是加大人才投入保证“有人办事”。在基层党组织实施“头雁”工程,从省直单位和市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中选派优秀党员干部担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把后备干部、拟提拔重用的干部选到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一线。如广东河源市选派3000名优秀干部组成工作队,进驻全市每个乡镇和行政村。

第三是广泛引导村民“共谋其事”。为提升村民参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广东探索在自然村一级成立村民理事会组织,在村“两委”领导下,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引导农民群众通过民主协商、投工投劳,在村庄规划、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管护等方面发挥主体作用。制定出台《支持村级组织和农民工匠承接农村小型工程项目指导意见》,明确支持农民工匠承接小型工程,深度参与乡村建设;实施“新乡贤”回归工程等,倡导新乡贤返回支持家乡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来自广东省农委办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广东共有10.8万个自然村启动了“三清三拆三整治”村庄环境整治,占总数的76.4%。到2019年底前,全省村庄将完成“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环境整治任务。

按照规划,广东将力争用10年时间将全省农村建设成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到2020年底,全省村庄将基本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粤东西北地区40%以上、珠三角地区60%以上村庄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