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海南“非法采砂乱象”报道追踪:启动专项整治严打非法采砂

2018-08-21 16:56:07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

新华社海口8月21日电(记者罗江、李金红、王海洲)连日来,围绕“新华视点”报道的海南非法采砂乱象,海南省政府组织召开全省打击非法采砂专题会,部署开展全省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海南省水务、国土、公安等部门以及海口、万宁、定安三市县采取措施开展专项整治。

8月16日,新华社“新华视点”栏目播发《小作坊“游击”盗采、查处窝点“死灰复燃”,海南非法采砂缘何难止?》的报道,曝光了海南省个别市县作坊式非法采砂屡禁不止,中央环保督察责令关停的采砂洗砂窝点“死灰复燃”,合法砂场超时违规作业,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并影响群众生产生活,引发高度关注。

围绕报道反映的问题,8月19日上午,海南省召开全省打击非法采砂专题会,着手研究持续强化河道非法采砂整治措施,计划用2年左右的时间,持续采取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行为,通过加强对合法砂场的现场监管,加大有关部门联合执法力度,落实河长湖长责任制等措施,建立完善长效机制。

针对作坊式非法采砂屡禁不绝问题,海南省水务厅派出督导组到定安县现场督导,联合执法人员在巡崖河卜曾村段捣毁了一个隐蔽的非法采砂点,并依法没收两艘抽砂船只和一个浮台等抽砂设备;万宁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兴隆华侨农场橡胶园内非法挖土采砂点的机械、工棚进行清理,对违法当事人立案调查;万宁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东和派出所对位于东和农场先锋队的非法抽水采砂窝点进行查处,当场摧毁2台抽砂机。

针对已责令关停的非法采砂洗砂场多次反弹问题,万宁市对礼纪镇五堀村非法盗采砂区域内的3处无证经营洗砂场进行联合巡查打击,捣毁盗采机器1台,拆除活动工棚3间、抽砂管道3条。万宁市国土部门已将非法盗采砂的区域列为复垦整治项目,复垦整治方案正在立项报批中。工商、公安、水务等部门将联合执法,依法追究当事人的刑事责任。

针对海口市秀英区建及砂场违规作业问题,海口市水务局已责令建及砂场自8月18日起停业整改。水务部门已聘请第三方机构测量调查其是否存在超范围开采,并委托检测机构取样检测水质。对车辆超载导致道路损坏的情况,该砂场已于8月18日完成对局部损坏严重的路段修整。秀英区水务局在该砂场进出口设立值班室,实时监测车辆载重情况。

除报道涉及的市县外,三亚、文昌、昌江等市县也开展了排查整治工作。海南省水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部门正联合海南省公安厅制定全省河道采砂专项整治方案,要重点查处一批非法采砂违法犯罪行为,查明非法采砂违法犯罪行为中涉黑涉恶情况,对触犯刑律的非法采砂业主立案调查;整顿一批非法囤销、非法运输、非法洗砂以及明知砂材非法仍大量购买使用的经营单位,铲除非法采砂销赃渠道;对河砂销售环节存在的垄断行为予以坚决打击。

海南省委省政府还要求,各市县要充分利用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平台,落实河长制“六大任务”,把河道的巡查巡检工作压实到基层,出现问题要依法追责;督促市县河长办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合力开展河道非法采砂打击行动;对跨行政区河湖,要主动对接,建立完善联防联控机制,协同开展跨界水域专项整治。

此外,海南还提出,疏堵结合规范管理采砂行为。在加大对非法采砂打击力度的同时,通过建立河砂开采权出让审批绿色通道、启动海砂和机制砂的矿权勘探和采矿权等方式拓宽砂源供给。

原标题:海南“非法采砂乱象”报道追踪:启动专项整治严打非法采砂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