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宁夏:助学贷款办到了家门口

2018-08-07 12:26:07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银川8月7日电 题:宁夏:助学贷款办到了家门口

艾福梅、马丽娟

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西吉县吉强镇上堡村的张庆鹏,手里拿着5000元的贷款受理证明,欣喜地迈出镇政务大厅的大门,他从进门到贷款成功只花了5分钟。

“幸亏有助学贷款,我才能安安心心上大学。”张庆鹏去年考上宁夏大学,但父母年过七十,家中兄弟姐妹多,经济拮据曾让他一度压力很大。

生源地助学贷款为信用贷款,无担保、无抵押,包括学费和住宿费,学生在校期间贷款利息由财政全额补贴,毕业后利息由学生及家长负担,毕业三年后开始还本付息。

据宁夏教育厅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介绍,自2008年开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以来,宁夏贷款学生总人数为39.3万人次,贷款金额达22.68亿元,真正减轻了贫困地区大学生的入学压力。

每年八月是助学贷款集中办理期。为减少学生办理贷款等待时间,宁夏自2017年起以固原市西吉县、中卫市海原县、银川市永宁县为试点,对贷款人数五千人以上的县区,实施分散受理,将贷款办理点“下沉”至乡镇、中心小学,将助学贷款办到学生“家门口”。

西吉县是宁夏人口第一大县,同时也是自治区确定的“深度贫困县”,每年有九千多名在校大学生和高考新生办理贷款。

吉强镇是西吉县今年新设的乡镇代办点。张庆鹏还记得,去年他和几百人挤在县城办理点的小院子里,顶着太阳站了一整天才办好贷款。

西吉县兴隆镇的马婷也深有感触。2015年她刚考上大学,去县城办贷款,来回一百多公里不说,因为到得晚当天还没办成,只得留宿一晚。“现在出门就能办,方便多了,钱也花得少了。”她说。

现在,西吉县19个乡镇共有11个助学贷款办理点,2017年全县51.5%申请贷款的学生都在乡镇办理点贷款。“考上大学是件高兴的事,我们本着应贷尽贷的原则,不给学生和家庭添麻烦,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失去上大学的机会。”西吉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张建东说。

除了将贷款办理点“下沉”,宁夏还从今年起全面推行合同电子化,这也减少了学生等待时间和贷款成本。

据固原市隆德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王金平介绍,原来学生需先去打印店复印户口本、身份证、录取通知书等资料,并注册打印申请表,再到资助管理中心审核,仅合同就需打印四份,学生和家长共签8次字,才能办理成功。现在政务大厅一站式办理,证件扫描上网,免费打印申请表,写字板只签一次字,自动同步到系统。

“快的时候只需一两分钟,今年我们每天能服务三百余名学生。”王金平说。

贷款贷得出去,还款也收得回来。据了解,在贷款人数、金额连年增长的情况下,宁夏全区贷款累计回收率高达99.98%以上,连续8年排名全国前列。

西吉县教育体育局党委书记马少存说,正是这些年扎实的政策宣传、诚信教育、管理创新和人性化服务,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也增强了整个社会的诚信度。

隆德县大学生谢立明今年6月刚从石家庄铁路技术学院毕业。8月初,他利用暑假打工挣的钱,和父母的贴补,还上了一万多元的助学贷款。“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国家帮助了我,现在我不困难了就一定要尽快还上钱。”他说。

关键词:贷款学生宁夏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