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中国经济巨轮行稳致远

2018-08-01 09:41:04    光明网-《光明日报》  参与评论()人
>

【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形势】

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2%,连续24个月保持在枯荣线以上——7月3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最新数据,进一步印证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创新驱动,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不断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推动中国经济巨轮沿着高质量发展的航道乘风远航。

1、“稳”字当头亮点多

“中国经济继续表现强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布的报告对中国经济发展态势充分肯定,对中国果断将政策重点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的战略表示欢迎。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内在稳定性协调性进一步增强,转型升级成效突出,新动能茁壮成长。

“制造业PMI已经连续5个月位于51.0%以上,表明制造业持续处在相对稳定的景气区间。”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受近期强降雨台风高温频发的影响,加之国际贸易摩擦升温和部分行业进入传统生产淡季等,7月份采购经理指数出现一些波动,环比回落0.3个百分点,但运行基本稳定,我国经济总体继续保持扩张势头。

数据显示,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14个行业的PMI位于扩张区间,其中医药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制造业和电气机械器材制造业PMI均位于53.0%及以上的较高运行区间,实现较快增长。

“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区间,充分显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和内在稳定性,这为我们应对各类风险挑战打下了坚实基础。”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严鹏程指出。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稳中向好,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了积极进展。从结构优化来看,需求结构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转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同拉动;从动力转换来看,新动能的培育发展更多依靠技术、人力资本等要素,对资本的依赖明显下降。

“产业结构、需求结构和区域城乡结构更趋协调。”严鹏程强调,上半年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个百分点;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2个百分点;中西部地区发展较快,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回暖,东部地区新动能继续集聚,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不断完善。

原标题:中国经济巨轮行稳致远
关键词:经济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