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以癌抗癌”在动物实验中展现希望

2018-07-13 15:56:12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华盛顿7月12日电 癌细胞能被改造用来杀灭癌细胞吗?借助基因编辑技术,美国研究人员正在开展这方面的尝试,并在不同癌细胞类型的动物模型中获得“令人鼓舞的”实验结果。

布里格姆妇科医院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科学·转化医学》杂志上报告说,癌细胞能追踪在同一个器官内或扩散到身体其他部位的同类癌细胞,他们的“以癌抗癌”研究便利用了癌细胞的这种“自动导引”能力,从而克服治疗药物难以输送至肿瘤部位的难题。

研究人员测试了通过两种不同途径获取的改造癌细胞,其中一种途径是预先改造癌细胞使其与患者的人类白细胞抗原系统表型相匹配,人类白细胞抗原系统表型本质上相当于一个人的免疫系统“指纹”;另一种途径是使用CRISPR基因编辑技术编辑患者癌细胞并插入了治疗性分子。这些改造过的癌细胞最终将被输送回患者体内。

利用原发性、复发性和转移性脑癌及乳腺癌小鼠开展的实验结果显示,经改造的癌细胞会直接进入肿瘤部位,并特异性攻击、杀死小鼠体内复发和转移的肿瘤,使得小鼠生存时间延长。

研究人员指出,经改造的癌细胞装备“自毁开关”,能在治疗结束后被激活。有关成像结果显示,“自毁开关”启动后,经改造的癌细胞死亡。

负责研究的布里格姆妇科医院的哈立德·沙阿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的研究表明,反向改造患者自身癌细胞并使用它们来治疗癌症是有可能的。”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