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雨天出行防触电 专家送“避电指南”

2018-07-11 11:35:59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成都7月11日电(记者张海磊)近日,四川、陕西、甘肃一带多有暴雨。同时,受台风“玛莉亚”影响,多省也出现降雨。暴雨天气导致不少地方路面被淹,户外暗藏危险,四川省安全科学技术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电力工程专家梁军胜提醒,民众要牢记安全须知,避免意外触电。

他提醒,雨天出行要注意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不要靠近电力设备。多雨潮湿天气导致电力设备绝缘性能下降,人体的电阻也相对降低。因此,在户外行走时不要靠近电力设备,更不能在供电线路和变压器下避雨,还应尽量避开电线杆的金属材质斜拉线。

二是不要在紧靠供电线路的高大树木或大型广告牌下停留或避雨。高大树木或大型广告牌一旦被大风刮断或刮倒,很可能将紧靠的电线砸断,或造成树枝、广告牌搭在电线上。人体一旦接触被砸断的电线以及被淋湿的树木或金属广告牌,都容易引发触电的危险。

三是不要触摸电线附近的树木。随着树木逐年长高,电线可能已经被树木的树冠包围,且经过长时间的摩擦可能存在绝缘层破损的情况,遇到雷雨大风天气时,树木和线路之间相互碰撞、摩擦,会导致短路、放电。

三是遇到积水尽量绕行。外出时要尽量选择没有积水的路段行走,如果必须蹚水通过,一定要随时观察附近有没有用电、供电设备,有没有供电线路断落在积水中。如果有,应撤到离落地点8米以外的地方,做好记号以提醒其他行人,并及时通知供电部门紧急处理。

四是遇电线掉落应单腿跳跃离开。万一电线恰巧断落在离自己很近的地面上,不要惊慌,更不能撒腿就跑。应该用单腿跳跃着离开现场,否则很可能会在跨步电压的作用下使人触电。

五是无绝缘防护不随便救人。一旦发现有人在水中触电倒地,应立即切断电源,或用干燥的木棒、竹棒或干布等绝缘器具使伤员尽快脱离电源。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