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沪上吸毒人员青少年超三成

2018-06-22 11:31:02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上海市现有吸毒人员4.2万余人。其中,上海市户籍占68.2%,外省市户籍占31.8%;男性占78.9%,女性占21.1%;35岁以下青少年占36.5%。

合成毒品滥用占比超过七成,低龄化特点鲜明。近日,记者从上海2018年禁毒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受国际毒潮泛滥和各种涉毒因素影响,本市毒情形势依然面临吸毒人员持续增加、来自境内外毒品中转过境压力不断加大、对新精神活性物质和易制毒化学品管理任务加重等问题,禁毒工作任务仍然艰巨。

上海市禁毒办主任王石平介绍,现有吸毒人员中,合成毒品滥用占比超过七成,这一比例在新发现吸毒人员中更高,达到89.5%。同时,合成毒品滥用群体的低龄化特点十分鲜明。在2017年上海市缴获的毒品中,主要以冰毒为主,占缴毒总数的63.2%。

据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市、区两级禁毒委强化统筹协调,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全市各级禁毒部门始终将预防宣传作为禁毒工作的重要环节来抓,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全面实施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规划。教委、团委、妇联等部门面向不同的青少年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全市连续5年新发现吸毒人员占比呈下降趋势,现有吸毒人员和新发现吸毒人员中35岁以下青少年比例分别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9和11个百分点,第三方评估数据显示市民群众对禁毒宣传教育的总体知晓率为97.8%,毒品预防教育作为禁毒基础性工作效果明显。

同时,全市执法部门始终保持对涉毒违法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对于重点领域的执法,持续强化易制毒化学品、精神药品和麻醉药品管控,严格办证制度,严把许可准入关,从源头加强风险防控。2017年,全市共破获各类涉毒案件3千余起,缴获各类毒品484.5公斤。

此外,本市强制隔离戒毒场所充分挖掘收戒潜力,不断加强病残吸毒人员专区建设,对患有传染性疾病、慢性病的戒毒人员实施专区戒治。增强场所医疗技术力量,落实传染病和精神疾病防治监测。依据戒毒人员在不同期间内的戒治需求、戒治效果和行为表现,实行分级分类的差别化管理。通过开展对戒毒康复人员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对戒毒康复人员的就业扶持和帮扶救助,引导其顺利回归社会。目前,全市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执行率均在99%以上。 (记者 宋宁华)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