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罕见!青海三江源牧民拍到三只吃奶小雪豹

2018-06-08 10:11:01    央广网  参与评论()人

  

  我们在这儿呢(央广网发 曲麻莱管理处资源环境执法局森林公安局提供)

央广网西宁6月8日消息(记者张雷 西宁晚报记者金华山)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园区曲麻莱管理处资源环境执法局森林公安局近日公布了一组世界罕见的照片——三只出生不久的小雪豹和雪豹母亲。照片拍摄时间为2016年,出于对雪豹的保护,这些照片两年后才公布。

作为生态大省的青海,雪豹已成三江之源的明星动物。雪豹频频出现被媒体报道,种群数量明显增加,这与三江源生态环境改善密不可分,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已将雪豹从濒危级别调整到易危级别。在以往公布的图片中,媒体和雪豹爱好者拍摄到的野外还在哺乳期的乳雪豹照片很少。

曲麻莱管理处资源环境执法局森林公安局提供的照片场景,是两年前在曲麻莱县挖完虫草回家的牧民拍摄的,照片中三只还在哺乳期的乳雪豹睁着明亮的大眼睛在巢穴里等待母亲,雪豹母亲则在附近的一块空地闲逛。

曲麻莱管理处资源环境执法局森林公安局负责人告诉记者,牧民拍到雪豹照片后立即撤离了现场,并将情况报告森林公安局,为防止人为打扰雪豹栖息地,保护小雪豹安全,森林公安局安排警力在非常远的距离,对雪豹的巢穴和栖息地周围进行了监控。

期间,雪豹巢穴和栖息地没有被人为打扰,小雪豹也一天天长大。曲麻莱管理处资源环境执法局森林公安局负责人说,经过一段时间的监控后发现,小雪豹跟随雪豹妈妈离开了巢穴开始了它们真正的野外生活。

因为雪豹活动区域广泛,森林公安局工作人员此后再没有监测到这一大家子活动的场景。为了让雪豹一家自由的生活,森林公安局工作人员没有再去寻找他们一家的踪迹。

西宁野生动物园专家根据照片判断,三只小奶豹还未满月,雪豹宝宝的旁边还有雪豹妈妈吃剩下的羊腿,这表明雪豹妈妈有很好的食物源,奶水充足。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