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深圳海关4个月查获“洋垃圾”5万吨

2018-05-18 10:31:07    央广网  参与评论()人

央广网深圳5月18日消息(记者郑柱子 通讯员邹倩芸 李硕)今年以来,深圳海关开展“蓝天2018”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洋垃圾”走私。今年前4个月,该关共查发固体废物走私犯罪案件14宗,涉案固体废物5万余吨。今年以来,深圳海关已成功挖掘关联团伙26个。

今年2月3日,深圳海关在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的统筹协调下,开展代号为“使命2018-2”的打击固体废物走私大规模查缉行动,现场查获涉案废塑料逾千吨以及书证、物证一批,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初步查明,上述犯罪嫌疑人自2012年1月至2017年12月期间,通过利用他人许可证走私进口废塑料约5万余吨。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去年,中国正式通知世界贸易组织,从2017年年底开始不再接收包括废弃塑胶、纸类、废弃炉渣与纺织品等十四大类的125种固体废物。

深圳海关严格执行固体废物查验“三个100%”要求,即凡是配备H986集装箱检查设备的海关查验现场100%过机查验,对环保风险高的集装箱进口废塑料一律人工彻底查验,对装载进口固体废物的运输车辆实施100%过磅称重。

今年4月13日,深圳海关在深圳蛇口港货运进境渠道,对深圳市某物流有限公司申报进口的聚乙烯再生塑胶粒进行查验,发现实际进口货物疑似为固体废物,遂取样送检。4月24日,根据广州海关化验中心鉴定,上述货物主要成分为聚乙烯,属于限制进口的固体废物,重量为54吨。

目前,深圳海关对装载自重点地区的直航进口固体废物进一步提高查验比例,同时减少了固体废物限定进口口岸数量,从现有8个减少为3个;进一步加强安全准入风险防控,重点搜集通过香港“转运”、“拼柜”走私和倒卖许可证件等违法活动情报,对进口固体废物以及疑似或“影子商品”加大监控布控比例。

此外,深圳海关还开展进口废塑料专项行动,对关区16家废塑料进口企业逐一重新核对企业注册信息,将重点环境风险监管的失信企业名单即时调整信用等级,并通报33家联合惩戒单位实施联合惩戒。与深圳地方环保部门建立线索交换、案件通报、联合行动等合作机制,共同实施专项整治。

追击案件源头深挖扩线,以查发的案件为重要情报来源,通过对案件的梳理分析,准确关联其它涉案团伙,挖掘完整走私链条。今年以来,深圳海关成功挖掘关联团伙26个。

关键词:深圳海关垃圾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