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26年的守望只为这片绿水青山

26年的守望只为这片绿水青山
2018-05-11 17:11:02 新华网

新华社重庆5月11日电 题:26年的守望只为这片绿水青山

新华社记者王全超、张千千、耿鹏宇

早上8点,天空飘着小雨,宾元鹏细心地整理了身上的迷彩服,戴好袖章,挂上水壶和背包,拿起镰刀和一根竹子做成的“登山杖”,从管护站出发,沿着溪边的石子路向山而行。

今年59岁的宾元鹏是重庆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白果林场的一名护林员。从1992年至今,他从事护林工作已有26年。他的主要工作是通过巡护和宣传,防止偷砍盗伐、森林火灾及非法狩猎等情况的发生。

位于重庆市巫溪县的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紧邻湖北,是神农架原始森林的余脉。这里有30余万亩森林,林木茂密,野生动植物种类繁多,是三峡库区北边重要的生态屏障。阴条岭主峰海拔2796.8米,是重庆市的最高点,被称为“重庆第一峰”;最低海拔则只有1000余米。较大的海拔落差,造就了艰险的山路条件和变幻多端的天气,给巡护管理带来了不少困难。

记者小心翼翼地跟随宾元鹏走过几段被青苔覆盖的台阶,来到了丛林边缘。宾元鹏指着前方,从下往上比画了一番,说:“我们就从这条路进山。”所谓的“路”,却是一个被落叶和杂草覆盖的陡坡。

一路都是被雨水打湿的荒草和泥泞,宾元鹏借着“登山杖”的力,一步一步地往上攀爬。突然,一条蚂蟥爬到了他的胶鞋上。宾元鹏迅速用镰刀将蚂蟥钩起,用力甩了甩镰刀,“要是蚂蟥钻进肉里面,就麻烦了。”宾元鹏说。蚂蟥和蛇,是宾元鹏护林过程中经常碰到的。

雨越下越大,宾元鹏找了一个可以遮雨的地方坐下,从背包里拿出一个大面包,这就是他的午餐了。 “现在条件好多了,以前都是带烧洋芋上山吃,吃的时候都凉了。”宾元鹏告诉记者,“下雨还算好了,下雪天更麻烦——天寒路滑。”

其实,雨水带来的困难不仅是天气的寒冷和山路的湿滑,宾元鹏26年来最惊险的一刻也与水有关。

2011年的一天晚上,一场山洪突如其来,宾元鹏值班住的地方很快被洪水淹到了窗户的位置,所幸背水的一侧情况好一些,宾元鹏连忙跑了出来,到了位置更高的地方。很快,整个房子都被洪水淹没了。“差点就被淹死啊!”宾元鹏现在谈起当时的场景都还心有余悸。不过,那一次的经历却更加坚定了宾元鹏要把森林护好的决心:“生态环境好了,就不会有那么多自然灾害了”。

在阴条岭做护林员26年来,宾元鹏“以山为伴,以树为友”,基本上每年只回一趟位于四川中江的家。

在宾元鹏看来,护林员的工作是一件伟大的事业:“既能保护生态,又能造福子孙后代。”在宾元鹏和工友们的努力下,阴条岭地区的水源涵养、土壤保育等效果得到了很大提升,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明显减少。

今年11月,宾元鹏就将从护林员的岗位上退休。“我很舍不得这里的好山好水、一草一木。”宾元鹏说,“我也很期待,退休后终于可以好好陪陪老伴了。”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