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国家速滑馆下月将“破土而出” 预计明年年底完工

国家速滑馆下月将“破土而出” 预计明年年底完工
2018-05-10 10:41:03 新华网

 

王巍/摄

昨天,一座高6米、宽3米的倒计时牌竖立在国家速滑馆基坑南侧,这也是在建冬奥项目首次设立倒计时牌。倒计时牌上醒目地显示着距离2019年12月31日还有整整600天。记者从市重大项目办了解到,被称为“冰丝带”的国家速滑馆(见图)将于6月“破土而出”,计划明年年底完工。

在建冬奥项目设倒计时牌

据市重大项目办介绍,按照北京申办承诺,2022年冬奥会竞赛场馆要陆续在2020年达到举办国际奥委会各项测试赛的要求,实现基本完工。

昨天,记者在国家速滑馆现场看到,工程已全面进入地下施工阶段。北京城建、北京住总等参建企业正在开展地下结构阶段百日劳动竞赛,施工现场180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和施工人员多个工种同时作业,10台塔吊同时运转,以确保按计划完成建设任务。“冬奥建设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倒排工期、紧盯节点、确保进度是当前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不只是速滑馆,北京和延庆赛区在建冬奥项目也都同步设置了倒计时牌。”市重大项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国家速滑馆预计明年年底完工

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北京赛区的国家速滑馆钢结构施工完成;冬运中心综合训练馆主体结构封顶。延庆赛区的地下综合管廊将于2019年4月基本完工,管廊内管线9月完成铺设,这条全长7.5公里的地下“动脉”将把水、电、通讯等管线送往延庆赛区,为延庆的高山滑雪、雪车雪橇赛场提供保障。

记者从施工现场了解到,国家速滑馆将于6月“跃出”地面,年底完成钢环梁和索网结构的施工、外维护结构的施工。明年6月完成玻璃幕墙的施工,明年年底完工。

将呈现“最快的冰”等四大亮点

“国家速滑馆有四大亮点。首先,速滑馆的屋面结构是马鞍形的曲面,而其屋面承载力的结构采用了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双曲面索网结构。其次,建筑的玻璃幕墙由3360块曲面玻璃组成,这些玻璃基本没有‘重样’的,均为工厂加工完成后进行单元化安装,形成了总长度达13.2公里的22条‘冰丝带’。”北京国家速滑馆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绍辉介绍,国家速滑馆第三个亮点就是将要打造“最快的冰”,通过高质量的冰面为运动员创造最佳的冰面环境,从而让他们赛出最棒的成绩。最后,国家速滑馆要实现“智慧的馆”,包括票务系统、导航系统,以及场馆内观众、运动员、冰面不同区域不同温度控制等方面均将实现“智慧化”。

记者了解到,今年还将有首钢滑雪大跳台、延庆冬奥村、国家游泳中心改造场馆等26个冬奥建设项目开工建设。北京冬奥村赛后将作为北京人才公租房,直接服务于北京的住房保障。延庆冬奥村赛后将成为旅游度假和冬季运动酒店,面向市民服务。新增的首钢滑雪大跳台将依托首钢老工业基地四座冷却塔而建,它也是北京赛区唯一的雪上项目场地,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永久保留的滑雪大跳台设施。(记者 曹晶瑞)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