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揭秘:雄安新区2年前已经定名 曾有13个选址方案

2018-04-29 14:35:30  新京报    参与评论()人

近日,新华社在其微博“新华视点”发文《关于雄安规划,这些干货首次对外公开》,知道君(xjb-jingshier)发现,其中透露了很多鲜为人知的重要信息。

雄安新区于去年4月1日批准设立。但这篇文章透露,前年,即2016年3月,“雄安新区”这个名称已经确定——

2016年3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同意定名为“雄安新区”。关于新区选址,河北方面曾拿出了13个方案。

这篇文章还透露了哪些干货?知道君给你梳理一下。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重要节点

2015年2月10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9次会议审议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时,明确提出了“多点一城、老城重组”的思路:

“一城”就是要研究思考在北京之外建设新城问题。

2015年4月2日和4月30日

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他再次强调,要深入研究论证新城问题,可考虑在河北合适的地方进行规划,建设一座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的现代新城。

2016年3月24日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同意定名为“雄安新区”。

2016年5月27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研究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有关情况的汇报》,“雄安新区”首次出现在汇报稿的标题之中。

这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原则通过《关于研究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实施方案》。规划具体编制工作随即就在

高度保密的情况下展开。

2017年4月1日

雄安新区设立的消息向社会公布。针对新区短时间内出现炒房等新动向,正在芬兰赫尔辛基出访的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防患于未然,不要掉以轻心,不要走弯路,务必系好新区规划建设的第一颗扣子。

2017年7月

在雄安新区规划编制的重要阶段,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牢牢把握河北雄安新区功能定位,顺应自然、尊重规律,立足平原建城,打造中国特色城市风貌、突出生态治理和保护,坚持稳扎稳打,进一步提升新区规划质量和水平。

2018年2月22日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编制情况的汇报。这次会议上令人瞩目地提出了创造“雄安质量”的要求。

会议原则通过规划框架,要求适时批复规划纲要。

2018年4月21日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向全社会公布。

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京雄城际铁路五标项目部工作人员在河北霸州进行坐标放样。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相关重要信息

关于新区选址河北方面曾拿出了13个方案,经过反复比对、科学论证,方案范围逐步缩小,最终锁定“雄县-容城-安新”这一方案,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呈报领导小组。

关于新区打造体制机制新高地

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正牵头制定雄安新区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将构建“1+N”改革开放政策体系,打造体制机制新高地。

关于规划建设阶段

规划纲要公布,只是掀开了雄安新区的面纱,展现出了未来的轮廓。但接下来的任务依然艰巨,可以说规划建设进入了第二个阶段,要启动专项详细规划和建筑等设计,最后才是施工图。

关于规划期限

相比去年宣布雄安新区设立时,如今的规划期限做了调整。按照雄安新区规划纲要部署,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分为“两步走”,期限调至2035年,并展望本世纪中叶发展远景。

关于规划建设格局

规划面积1770平方公里雄安新区将形成“一主、五辅、多节点”的空间格局。

关于雄安城轴线

关于雄安城轴线

西延太行山,东指向渤海,东西轴线串联起一个个特色的城市组团,现代便捷的公共服务设施、创新场馆星罗棋布;北望潭柘寺、定都峰,南经大溵古淀,南北轴线上历史文化生态设施有序布局,恰如中华文明千年接力。

(责任编辑:苖玉轩 CN074)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