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新疆喀什培育千余合作社助贫困户脱贫

2018-04-25 11:01:02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25日电(记者关俏俏、李志浩)“土地出租挣租金、入社打工挣薪金、入股参股挣股利”,为促进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新疆喀什地区加快培育农民合作社,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

“这个几经嫁接试验而成的蟠桃品种供不应求,果子还在树上就被预订一空,即便是淘汰的鲜果也不会腐烂,自然风干成果脯。”喀什地区疏附县兰干镇滋果香农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勤生介绍,2014年以来,合作社全程按照有机标准种植,产品销往内地中高端市场,3600亩土地带动了当地106户果农增收致富。

在合作社200亩的有机种植示范园里,被王勤生竖起大拇指夸赞为“比专家还专业”的技术员托拉江·买买提正带着徒弟给桃树“大刀阔斧”地剪枝。曾经也是贫困户的托拉江·买买提在合作社“出师”,靠技术脱贫。

“以前我跟其他农民一样,不会修剪也不舍得修枝,如今学会了技术一整个冬天都忙着修枝挣钱不得空闲。”托拉江·买买提说。

今年春天,王勤生招募了15户贫困户。“慢慢将果树管理的技术教给他们,以后每年就不用从内地再请技术员了,还能帮助当地贫困户脱贫。”

“农民合作社通过统一购买生产资料、提供信息、加工、营销等服务使农户受益,同时促进土地流转,让农民就近打工增加收入。”新疆喀什地区农经局局长席勇介绍,目前当地已有1600多家农民合作社。

席勇说,在此基础上,喀什还将在未来两年内规范发展畜牧、林果、手工、加工、服务和农机等类型农民合作社1149家,让贫困户以土地山林、劳动技能及资金入股农民专业合作社,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