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倒计时200天,10万亿美元进口大单亏了还是赚了?

2018-04-19 00:21:46  看看新闻    参与评论()人

4月18日,距离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还有200天。本届博览会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同时也是2018年中国四大主场外交活动之一。中国为何要举办这样一场博览会;它又能给我们的城市、国家和生活带来怎样的改变?带着疑问,KNEWS记者专访了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

“5年进口10万亿”,中国是在“打肿脸充胖子”吗?

张建平告诉记者,召开国际进口博览会,首先标志着中国正式实施进口出口并重的重大战略调整。从历史发展的角度看,中国历经改革开放四十年,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坚定不移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同时,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我们欢迎搭乘中国经济快车,分享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的成果。

从现实的角度来看,中国提出5年进口10万亿美元商品和服务不是“打肿脸充胖子”,这个目标是基于现在中国进口的实力,并非一时冲动。目前,中国每年进口的金额已经接近2万亿美元的规模,加之中国的消费水平在不断上升,进口需求越来越旺盛。所以,“5年10万亿”几乎就是一个“保险箱”里的数据,实际操作中甚至还有可能更高。

而从民生的角度来看,我国拥有近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已经达到4亿规模,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人民群众收入不断增加,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出国旅游购物已经不再是少数人的生活方式。据初步估算,目前我国居民一年去境外购物消费大约2000亿美元。而随着进口博览会的举办,今后老百姓在家门口也能轻松“买遍全球”。

fc4a85335655d24fb7c818cb1f489f52.jpg

去年5月14日,习近平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一个多月后的6月2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总体方案》。

今年4月10日,在海南琼海博鳌小镇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在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创新引领未来》主旨演讲时再次向全世界发出邀请,欢迎各国朋友来华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是一般性的会展,而是我们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

中美贸易.jpg

我们都知道,这段时间美国总统特朗普一直吵吵着要和中国打“贸易战”。他的直接的依据是美国对中国有巨大的贸易逆差。现在中国宣布大量进口商品和服务,势必导致我们的贸易顺差缩小,这真的不是一笔“亏本买卖”?

在张建平看来,现在国内的老百姓都觉着逆差不好,是亏钱,今后这个观念确实得改改了。一个国家到底是“亏”还是“赚”要看整体,并不只是货物贸易的数字。

仍以中美贸易打个比方。由于两国的经济结构不同、国际分工不同,中国还是在给美国“打工”。

表面上看来,逆差就是美国拿到了中国的制造的商品,而中国拿到了美元。美元是什么,花花绿绿的纸而已。假如中国对美国一直处于顺差状态,那么我们就只能永远拿着这些纸片儿,而美国人永远拿着我的商品。

美元.jpg

其实在过去30年,美国一直鼓励其国内公司将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外包到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而把创新、技术和品牌等等最有价值的部分留在美国。于是,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制造业出口国;美国消费者则享受到了低价产品和服务。中国虽然拥有巨大的贸易顺差;但美国公司拿走了大部分利润。不信?你正在阅读本文时使用的苹果手机就是最好的例证。不过,在计算中美贸易平衡时,美国跨国公司的利润,却从来没被统计进去。

更何况,中国从贸易顺差中挣到的钱,买成国债又回到了美国,所以美国今天才能用如此低的利率使用中国的资金,来帮助美国经济保持一个良好的增长率。

另外,出口说到底是为了进口。小到一个人、大到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需求。各个经济体总是生产自己擅长的商品,进口那些自己不擅长的,或者生产的不那么好的商品,这样才能提高大众的生活水平、幸福指数。所以,增加进口、减少顺差并不可怕,相当程度上它可能是个好事。

5b30aaf2bbbbf6a7137a7160605bef83.jpg

普及完常识,大家或许还有一个疑问,为何进口博览会为何选在上海?对此,张建平认为,上海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经济增长的龙头,国际化、市场化的程度最高;金融、物流等配套服务完善;另外,上海的组织管理能力、政策的把控能力、风险的防控能力等方面的能力也都走在全国前列。

当然,举办规格如此之高的展览,对上海来说也存在着很多挑战。截至3月底,全球已有来自120多个国家超过1600家企业报名参展首届进口博览会;逾600家企业签约参展,签约展览毛面积达12万平方米以上。预计届时将有15万名国际国内采购商到会。客人纷至沓来,上海准备好了吗?

动员大会.jpg

昨天,决战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200天全市动员大会昨天上午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市委书记李强强调,要举全市之力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确保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取得圆满成功。目前,上海已经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并启动“6天+365天”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

是考验,当然更是机遇。

可以想见的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筹办,肯定会促进上海的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另外,进口博览会还将促进“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建设。比如,进口博览会的举行,必然会对贸易便利化提出新的要求;来自全世界的特色产品,也有利于上海打造“购物天堂”。

随着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伴随着商品流、技术流、人才流、信息流和资金流,客观上还将带来世界各国的创新、创意和创造,给上海带来很多学习借鉴的对象和交流合作的机会,进一步促进上海科创中心的建设。林林总总的这些,都将提升上海的国际影响力,让全球从更多方面看到上海的城市竞争力。

当然,除了对上海本身的影响。张建平认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还将为长三角地区甚至全国带来溢出效应。就像2010年上海举办世博会一样,进口博览会的辐射效应将不仅仅局限在上海本身,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都能够分享到随之而来的发展机遇和成果。

(责任编辑:苖玉轩 CN074)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