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县委书记要当好“一线总指挥”

2018-04-18 18:01:02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刘智勇

郡县治,天下安。在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重要基础,也是干部干事创业、锻炼成长的基本功训练基地。

县委书记是党在县域治国理政中的重要骨干力量,要以焦裕禄、杨善洲、谷文昌等同志为榜样,当好“一线总指挥”,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要坚定忠诚信仰。县委书记必须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不利于党的话不说,不利于党的事不做,旗帜鲜明讲政治,心中有党方向明;要讲规矩、守纪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时刻做到管住自己、管住班子、管住亲友、管住身边人;要抓班子、带队伍,担起政治生态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动身边人由“要我干”向“我要干”转变,让群众真实感受从严治党新成效。

要锤炼过硬本领。县委书记要切实增强学习本领,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脚上有土,心中才能有谱”;增强政治领导本领,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上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增强改革创新本领,确保改革创新方向不变、步调不乱;增强科学发展本领,权衡好“利与弊”“大与小”“远与近”的关系;增强依法执政本领,自觉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增强群众工作本领,让群众有地方讲话、有渠道解难、有领导过问;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坚定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增强驾驭风险本领,保障发展的航船一往无前。

要展现担当胸襟。“为官避事平生耻”,县委书记需要勇于担当的胸襟和能力,更需要涉险破难的担当和勇气,机遇面前不懈怠、困难面前不退缩;要突出法治担当,坚持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平衡利益,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要坚持原则担当,以良好的党风带政风促民风,培育社会正能量;要展现解难担当,把握工作主动权,做带领群众战胜困难的主心骨。

要恪守为民情怀。县委书记作为“一线总指挥”,必须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决策、抓工作、办事情首要考虑人民群众利益,掌握其所思、所需、所盼,从思想和行动上亲近群众、关爱群众;要坚持群众路线,采取现场办公的方式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沟通、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征求意见,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生活在县里的百姓有获得感、幸福感。

要保持容才雅量。县委书记必须要有“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要以宽阔的胸襟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真正实现“择天下英才而用之”、“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宽容失败、敢于负责,给想干事、能干事的人平台,让大家能甩开膀子、放开手脚,大胆干事业。

要加强自身建设。县委书记是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要为全县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带头讲廉政党课、开展廉政约谈、开展落实主体责任检查调研、履行“一岗双责”;要做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表率,自觉接受班子成员和社会群众的监督,不搞个人专权;要认真把握“亲”“清”二字,划清官商界限,做到交往有道、关系清白,推动政商关系良性发展。(作者系中共宣恩县委书记)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