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故宫“世纪大修”使用古法金砖金箔工艺 研究失传工艺

2018-04-17 07:54:58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昨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向嘉宾介绍金砖。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故宫“世纪大修”使用古法金砖金箔工艺

  故宫接受百块金砖和百万张金箔捐赠,建立官式材料基地研究失传工艺

昨天,故宫在宝蕴楼举行古建筑修缮保护材料捐赠仪式,接受太湖世界文化论坛捐赠的一批古建筑修缮的重要材料,包括金砖100块和金箔100万张。

这些金砖和金箔都由古代技法制作,保留了原汁原味的紫禁城“血统”。故宫已建立官式古建筑材料基地,研究、挖掘和保护更多官式古建材料的制作技艺。

金砖金箔均出自全国独一家

此次捐赠的修缮保护材料,分别来自于苏州陆慕御窑金砖厂和南京金陵金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故宫当前正在实施“故宫古建筑整体维修保护工程”和“平安故宫”工程,以期实现2020年进入安全稳定的健康状态目标。为此,今年2月1日,故宫在苏州陆慕御窑金砖厂、南京金陵金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立了第一批“故宫官式古建筑材料基地”。

所谓金砖,并非由黄金制成,而是专供宫殿等重要建筑使用的高质量铺地方砖。自明初永乐皇帝营建紫禁城,至清末宣统帝逊位的500多年间,陆慕窑区都是皇家金砖唯一烧造采办之地。苏州陆慕御窑金砖厂是金砖技艺唯一责任保护单位,及目前唯一有能力生产古法金砖的企业,该厂金砖技艺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遗产名录。

自2002年故宫大修工程开始至今,南京金陵金箔厂就是故宫古建筑修缮金箔的唯一供应产地,故宫午门、太和门、神武门、寿康宫、慈宁宫等修缮工程均有使用其金箔修缮。2006年,南京金箔锻制技艺也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金砖古法技艺经历“起死回生”

昨天捐赠现场,两块大型金砖吸引了到场人士的注意,只见金砖表面光滑平整,敲上去声音清脆,比常见建筑用砖更显精致。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自永乐皇帝朱棣营建紫禁城起,就在苏州设窑烧造细料方砖。苏州陆慕因地处阳澄湖西岸,土质细腻温润,制砖技艺精细成熟,陆慕窑区始终都是明清皇家建筑主要宫殿铺墁材料的来源。古法制作金砖的传统工艺共分29道工序,全部工序完成大约需要1年多时间,成品率仅有20%。

而古法金砖烧制技艺却在清朝终结后曾近乎失传。据陆慕御窑金砖厂金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金瑾介绍,由于失去皇宫修建需求,很多匠人不再从事这一行当。

直到2008年起,陆慕御窑金砖厂启动古法重制明清原味金砖项目,并经过多年尝试,于2015年送检国家陶瓷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结果显示,质量非常接近古金砖。

  故宫官式材料基地将研究失传工艺

金砖技艺的“复活”及金箔技艺的传承,将促成故宫“世纪大修”的完成。

2002年至2020年,历时18年的故宫古建筑整体维修保护工程,是100余年间故宫规模最大、范围最广、时间最长的一次古建筑维修保护。单霁翔表示,故宫古建筑维修保护始终坚持三项基本原则,即最大限度保留古建筑的历史信息,不改变古建筑的文物原状,进行古建筑传统修缮的技艺传承。

“几百年间故宫古建筑不断地维修保养,坚持使用传统材料、传统工艺和传统技术,才最大限度地将古建筑本来面貌和历史信息保存下来。”单霁翔说,目前在古建筑材料供应市场上,已经难以购得符合要求的优质传统材料,因此在古法技艺传承之地建立了“故宫官式古建筑材料基地”。

故宫官式古建筑材料基地是研究和供应优质传统古建筑材料的重要实践单位,将研究失传或濒临失传的传统材料制作工艺,生产符合故宫官式古建筑维修保护的优质材料。据故宫介绍,今后,故宫每年会组织专家和研究人员对基地进行考察,每三年对基地进行重新评估和认定。记者 倪伟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