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春天里的“归乡客”:大庆龙凤湿地的鸟儿们又回来了

2018-04-07 19:06:17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记者叶心可)草长莺飞的四月,黑龙江省大庆市龙凤湿地自然保护区里迎回了大批候鸟。这些“归乡客”们在蓝天碧水中洗去旅途的风尘,从芦苇荡里露出好奇的脑袋。这片土地究竟有什么魔力,能吸引鸟儿们安居于此?

龙凤湿地是国内最大的城中湿地,由嫩江、乌裕尔河和双阳河冲刷淤积而成,这里除了大量湖泊和沼泽外,还有草原草甸、自然次生林、天然灌丛等丰富的景观类型。湿地内生态资源丰富,有野生动物207种,鱼类45种,各种珍贵鸟类76种,其中包括丹顶鹤、白鹤、东方白鹳、金雕等多种国家一级保护鸟类。

此外,湿地中还建有珍禽观赏园、观光塔、观赏栈道等设施,而总长3990米、呈风帆造型的龙凤湿地大桥也为湿地添色不少,在大桥上可以纵览辽阔壮美的湿地景观。每年的这个时节,龙凤湿地里都会有大批候鸟回归,吸引大量摄影师和游客前来观赏。

等等,你以为游客们来大庆只是看看鸟儿吗?在集草原和湖泊景观于一体的杜尔伯特草原上,你可以沙滩戏水,湖上冲浪,草原赛狗,再喝一杯奶茶,尝一口正宗的烤全羊。玩累了?没关系,你可以到由18个小湖泊形成的连环湖景区泡泡温泉,放松一番。欣赏完自然风光,游客们还可以参观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油田历史陈列馆,了解这个城市的历史和人文。

据了解,近年来,大庆市多措并举,积极保护和开发当地的旅游资源,尤其是保护好湿地这块“天赐”的生态资源。政府各部门协同联动,大庆市城管局对周边环境全面清理;林业局对湿地清淤、建设蓄水闸,对保证湿地不渴水和调节湿地水位起到了重要作用;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组建专业执法队伍,20人分三班,24小时不间断巡逻,建立看护管理站,打击偷渔猎鸟等行为。

由大庆市林业局牵头起草的《大庆市湿地保护管理办法》已于2017年12月1日起正式施行。该办法规范了湿地的定义、管理体制、利用、保护投入机制、保护措施以及相关法律责任等内容,并明确了湿地内禁止从事的活动,为湿地保护划定了红线。

大庆新骏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巍表示,大庆近年来积极转型,政府相关部门非常重视对自然资源的保护和开发,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不仅鸟儿们愿意栖息于此,游客也纷至沓来。“相信未来大庆的旅游业也会像这些回归的候鸟一样,有一片广阔的天空。”刘巍说。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