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与山西颇有渊源的“中国苹果第一村”

2018-04-05 00:01:02    央广网  参与评论()人

与山西颇有渊源的“中国苹果第一村”

山西新闻网4月4日讯(记者 袁君)今日下午,在蒙蒙细雨中,“2018中华文明凝心铸魂之旅”主题采访团参观走访了陕北苹果的发源地——阿寺村。

阿寺村,位于洛川县永乡镇,现有303户,1403人,总耕地面积3300亩。在这里,记者了解到,阿寺村竟与山西颇有渊源。据记载,阿寺村祖上,为明成化弘治年间山西移民,于此地落户成村,这里村风淳朴,尚勤尚俭。

与山西颇有渊源的“中国苹果第一村”

阿寺村之所以称为“中国苹果第一村”原因是这样的:陕西洛川,人称“苹果之乡”。这里出产的苹果,素以色、看、味俱佳著称。洛川县被列为中国苹果外销的重要生产地之。1947年,洛川|永乡镇阿寺村的李新安费尽干辛万苦,从河南关宝用毛驴驮回200余株苹果树苗,成为洛川种植苹果的第一人。历经几代人的努力,洛川苹果已经成为享誉世界的知名品牌。

与山西颇有渊源的“中国苹果第一村”

在阿寺村,采访团品尝到当地盛产的苹果,确实鲜美多汁。除此之外,在这里还观赏的极具地域特色的表演“洛川蹩鼓”。 

如今的阿寺村,依托“第一棵树”保护开发,对李新安故居、明城墙遗址、传统建筑、古槐树等文化遗存的保护,同时挖掘苹果文化、黄土文化、民居文化、宗祠文化、饮食文化等资源。最终将打造成“中国苹果第一村”。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