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防漏洞、保安全:网络安全领域“白色产业链”正在兴起

2018-03-30 11:36:10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记者 胡喆)在数字经济时代,与大数据相关的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影响到大数据安全。我国已成为世界上产生和积累数据体量最大、类型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在数据应用和开发的同时,网络安全问题愈发凸显,网络安全领域“白色产业链”正在兴起。

日前因脸书用户的个人信息数据泄漏,使得数据安全再次成为广泛热议的话题。360网络安全响应中心今年发布的《2017年度安全报告—漏洞态势》显示,2017年共披露15120枚漏洞,其中高危漏洞4406枚,覆盖1400多家厂商或组织,累计影响近4000种产品,漏洞披露数量环比上升120%。

网络环境日趋复杂,利用漏洞发起的网络攻击,尤其是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攻击,将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说,网络安全已经上升到国家高度,掌握漏洞的能力也成为保障网络安全的核心所在。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高危漏洞的民用化和犯罪集团化特点越来越凸显,整个漏洞交易变现的链条正在从上中下游协作向一步到位变现靠拢,同时变现的方式也从传统货币升级为比特币等数字货币。

未来网络空间安全面对的挑战远大于以往。齐向东说,技术进步对网络安全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例如当前很热门的自动驾驶技术正在逐步走向应用,如果用于汽车决策的大数据系统被动过手脚,就会出现决策错误,这种风险较难预防和识别。很多小型智能设备和系统连接的云端,同样存在被攻击的风险。

网络安全领域的“白色产业链”正在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齐向东介绍,第三方平台、企业机构和“白帽子群体”正共同构成漏洞发现和修复的良性机制。企业通过平台对漏洞的发现者进行悬赏奖励,形成了良性循环的“白色产业链”。这些漏洞会被直接提交给企业或机构,避免了漏洞被公开和被更大规模利用。一些机构还通过邀请专业人员进行“众测”,集中发现漏洞。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