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海口两国家湿地公园正式揭牌 未来将增7个湿地公园

2018-02-03 20:15:55    央广网  参与评论()人

央广网海口2月3日消息(记者吴媚苗)2月3日,海口市五源河和美舍河国家湿地公园正式揭牌仪式暨海口湿地网上线仪式召开,海口市委书记张琦,海口市委副书记、市长倪强,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副总指挥马广仁,国家湿地保护与修复技术中心秘书长赵俊山为公园进行了揭牌。未来三年,海口将陆续规划建设4个国家级、3个省级湿地公园,打造45个湿地保护小区。

据了解,海口五源河上游的永庄水库及周边大面积的火山熔岩湿地和灌丛沼泽区是海口市市区内自然生态保存最为完好的区域,拥有城市内稀缺的动物栖息地和植被生境。拟建的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南起永庄水库,北至五源河河口海域。规划面积为1300.58公顷,其中湿地面积为958.39公顷,湿地率为73.69%。公园内共有野生维管束植物96科318属427种,其中水蕨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公园内共有野生脊椎动物25目66科154种。

海口美舍河国家湿地公园,南起羊山湿地玉龙泉,北至白沙一桥,总规划面积468.38公顷,湿地面积253.37公顷,湿地率54.09%。以永久性河流、灌丛沼泽、淡水泉、库塘、水产养殖场、稻田6个湿地型为主。公园南段地处特殊的火山熔岩地貌,北段贯穿城区,是海口市区的滨河生态景观系统,也是海南最大河流南渡江的重要补水河。公园内共有野生维管束植物99科243属301种,有水菜花、水蕨、普通野生稻三种国家Ⅱ级保护植物,是我国野生水菜花的主要分布区。公园有野生脊椎动物24目57科137种。

五源河和美舍河国家湿地公园均于2017年12月27日获国家林业局批准开展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工作。

近来,海口市成立市生态环保委员会,出台了《关于加强湿地保护管理的决定》《海口市美舍河保护管理规定》等多部地方性法规;通过“多规合一”明确了生态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限,实施最严格的准入制度,先后否决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150多个;率先编制实施湿地保护与修复总体规划,印发《海口市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实施方案》和《海口市湿地保护修复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被住建部列入第三批全国城市“双修”试点,入围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遴选认证名单。

根据《城市湿地保护修复总体规划》,未来三年,海口将陆续规划建设4个国家级、3个省级湿地公园,打造45个湿地保护小区。

关键词:海口湿地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