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第十二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举行

2017-12-20 15:46:20    央广网  参与评论()人

央广网广州12月20日消息(记者郑澍)由教育部、科技部共同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等单位承办,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广播电视大学等单位协办的第十二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春晖杯”大赛)创业交流、对接洽谈和颁奖等系列活动在广州成功举行。本次活动是2017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第19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以下简称“留交会”)的一项重要专场活动。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加快推进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充分调动海外优秀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热情,引导留学人员走上回国创业成功道路,“春晖杯”大赛自2006年举办以来,已从世界各地留学生申报项目中成功遴选培育出2241个创业项目,据统计已有435名入围者回国创办高新技术企业,在引领留学生回国创业和科技创新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7年,为配合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创业创新带动就业,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结构升级,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春晖杯”大赛加大了海外宣传推广力度。在去年设立北美、法国、德国和澳大利亚墨尔本海外分赛区的基础上,又增设英国和西班牙分赛区,进一步挖掘更多海外创新源泉。通过广泛宣传和深度动员,今年大赛共收到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符合受理条件的参赛项目388个,其中来自海外赛区的项目318个,占参赛项目总数的82%。经过专家评审和网上公示,最终确定240个项目入围,其中来自海外赛区的项目195个,占入围项目总数的81%。项目主要涉及生物与新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与高效节能、资源与环境、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新材料、高技术服务、文化创意和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

在教育部“春晖计划”的资助下,本次共192个入围项目的留学人员代表报名参加大赛在广州组织的创业交流、对接洽谈、大赛颁奖等系列活动,以及留交会的相关活动。12月21日,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还将与广州市开发区合作举办“春晖杯”创新创业训练营活动,为留学人员代表提供方法教学、企业走访等创业培训内容。自12月23日起,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还将组织部分入围项目留学人员前往深圳、宁波、上海、苏州、沧州、天津、北京等城市继续进行深度对接。所有活动的设计与安排,旨在帮助入围项目留学人员梳理回国创业思路、完善商业计划、减少创业风险,有效对接国内创业环境、政策、资本、市场等关键要素,加速项目落地孵化和产业化进程。

关键词:广东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