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叶刘淑仪:香港特区立法会“反拉布”迈出成功一步

2017-12-16 16:35:18    央广网  参与评论()人

央广网12月16日消息(记者刘志宏 张磊)12月15日下午7点左右,在确认表决结果后,香港特区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宣布:修订《议事规则》拟议决议案获得通过。在场建制派议员纷纷竖起大拇指,为结果点赞。立法会议员、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在接受央广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也标志着“反拉布”迈出了成功一步。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香港特别行政区享有立法权,而立法会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立法机关,肩负着审核、通过政府财政预算,批准税收和公共开支以及就任何有关公共利益问题进行辩论等多项职责。但是,近年来,反对派议员常常利用议事规则漏洞,采取“拉布”手段,阻碍立法会顺畅运作,降低特区政府施政效率。

所谓“拉布”,意指冗长辩论。狭义是指议会中居于劣势的一小部分甚至单独一名议员,无力否决特定法案、人事,或为达到特定政治目的时,在取得发言权后以马拉松式演说,达到瘫痪议事、阻挠投票,逼使人数占优的一方作出让步的议事策略。而广义的冗长辩论,则是议会中议员利用议事规则漏洞作冗长演讲为主,并用各种方法辅助,以达到拖延会议进程的一种议事策略。

但是,香港特区立法会上的“拉布”情况在近几年愈演愈烈。故意减少出席人数、大量修改无关紧要字句 、跑题演讲甚至不断清点人数,都成为反对派议员阻止会议顺利进行的手段。

“反对派议员经常利用议事规则,提出未经通告的议案来终止我们的讨论,或者要求休会,非常妨碍立法会的工作。”叶刘淑仪表示,肆意“拉布”的行为让很多议题都无法正常进行,不仅降低了立法会运行效率,更直接损害到香港市民切身利益和香港的繁荣稳定。

香港媒体也报道称,在过去四年,反对派议员“拉布”超过450小时,至少白白消耗公款9000万港元。同时,许多攸关民生的议题也成为了“拉布”的牺牲品。

“就比如说建筑业,这几年我们每年批准的拨款一来是少了,二是断断续续的。建筑界人士说,他们常常面临‘饱死’或者‘饿死’局面。”叶刘淑仪说。除此之外,在她看来,反对派议员在立法会“拉布”的低劣表现直接误导了香港年轻人,给他们也带来了很不良的影响。

为了破除“拉布”顽疾,建制派立法会议员根据香港基本法75条提出修改议事规则,获得香港社会广泛支持。审议期间,多个团体发起游行集会、请愿,支持修改议事规则,杜绝无止境“拉布”。

立法会秘书处昨晚发布的数据显示,从立法会开始处理修订《议事规则》拟议决议案到最终获得通过,一共花了36个小时。叶刘淑仪介绍说,在此期间,反对派议员依然使用了清点法定人数、拖延时间、甚至想占领主席位置等招数,导致会议多次暂停。尽管如此,在建制派议员的坚守之下,议案最终得以顺利通过。

据了解,这份决议案共有24项建议,其主要内容均与防止“拉布”有关,包括:立法会全体委员会会议的法定人数由全体议员一半下调至20人;提高以呈请书方式成立的专责委员会门槛;对琐屑无聊或无意义的修正案或动议,立法会主席可不予接纳;立法会主席可命令于任何时间恢复会议或召开会议等。

“议案通过后,‘拉布’行为将可以得到有效控制,至少可以限制以清点人数、终止议案来妨碍立法会运作的行为,防止拖慢政府施政效率。”叶刘淑仪相信,议事规则修订过后,议员们能够更好的履行职责,积极为改善民生、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努力工作。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