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重庆:孕妇上班途中突发脑出血 医生奋战3小时挽回两生命

2017-12-12 23:35:46    央广网  参与评论()人

  

孕妇上班路上突发脑出血 新桥医院专家救下母子性命

央广网重庆12月12日消息(记者刘湛通讯员曾理)昨天早上6:55,即将迎来第二个孩子的程静(化名)跟着老公出门一起驾车去单位上班,路上两口子还在聊着要为即将出生的宝宝准备些什么东西。

7:05,刚从家车库出门行驶到重庆沙坪坝区凤天路不久,34岁的程静就跟老公说着自己突然头痛,很快说话就语无伦次,并昏迷过去。看到妻子的突发情况,丈夫项明(化名)立即加快车速,向最近的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飞奔。

7:10,程静被送往新桥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在接诊后,根据其发病情况初步判断为孕妇突发脑出血,随即第一时间为其安排了头部CT检查,并同时联系医院神经外科和妇产科为其进行急诊手术,一场与死神争夺两个生命的战斗就这样打响。

约7:40,做完急诊检查的程静被送进了新桥医院麻醉科手术室,该院神经外科刘俊教授,妇产科吴晓华教授详细了解了孕妇病情后,立即着手为其进行手术。

据新桥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杨辉教授介绍,程静发病时已经是孕36周+2天,胎儿已十分接近临床上37周的足月标准线。但经头部CT检查,程静颅内基底节颞叶处出血量已有近100毫升,严重压迫大脑功能区,如不及时手术,孕妇颅内出血量可能进一步加大,在颅内形成脑疝,压迫呼吸循环中枢,呼吸心跳随时都可能停止。不仅妈妈随时有生命危险,宝宝也可能保不住!

为尽可能减轻对妈妈和宝宝的损伤,专家们立即决定同时进行剖宫产手术和颅内血肿清除手术,在生死线上抢救妈妈和宝宝生命。

经过紧张周密的准备,8:00,刘俊教授和吴晓华教授各自率一组专家“双管齐下”,妇产科专家为产妇实施剖宫产手术。不到五分钟,宝宝就被妇产科医生从妈妈子宫内取出,并立即进行了复苏抢救……

随着一声响亮的婴儿啼哭响彻在手术室,仿佛也给正在与死神赛跑的医护人员和产妇注入了一剂“强心针”,神经外科专家组在产妇接受剖宫产手术的同时,小心翼翼为其进行开颅和颅内血肿清除的手术。

经过专家们近3小时紧张手术,为程静及时清除了颅内血肿,并止住了进一步出血,有效预防了脑疝形成。11日中午,当程静被送进新桥医院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时,其各项生命体征平稳,当医护人员和妈妈在这场与死神赛跑取得胜利的同时,程静也生下了一个6斤2两的儿子,经相关检查评估,宝宝各项指标也健康正常。

12日一早,刚刚从监护室探视完妻子的项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妻子早上眼睛已经可以睁开,喊她能有反应,相信妻子能很快康复过来,现在我跟女儿和儿子都在等她回家!

项先生还介绍,她跟妻子结婚快十年了,已经有了一个三岁半的女儿,这儿子是他们夫妻俩的第二胎,妻子生女儿的时候都很顺利,上周六妻子产检结果也提示正常。万幸的是上班路上距离新桥医院近,医院急诊科、放射科、麻醉科、妇产科和神经外科等科室能默契配合才保住了妻子和儿子的性命!

12日,新桥医院妇产科吴晓华教授在接受采访时也提醒,孕妇生产过程中有大量不确定因素,也可能出现一些突发并发症,严重的可能危及产妇和宝宝生命。所以,对于一些高危因素的孕妈,一定要选择正规的、有综合救治能力的机构分娩。

关键词:孕妇脑出血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