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发布首届爱粮节粮之星 启动优质粮食工程

2017-10-16 20:47:54    央广网  参与评论()人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国家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务锋致辞。(人民网记者李彤 摄)

人民网北京10月16日电 (记者李彤)在今日举行的2017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主会场活动上,发布了首届全国爱粮节粮之星,举行了优质粮食工程启动仪式。活动由国家粮食局、农业部、教育部、科技部、全国妇联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在京联合主办。

据介绍,2017年世界粮食日主题为“改变移民未来——投资粮食安全、促进农村发展”,体现了对人口迁移背景下粮食安全问题的高度关注,对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而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国家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务锋致辞时表示,经过多年努力,我国不仅成功解决了人民的吃饭问题,还为世界粮食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当前粮食供求是结构性、阶段性矛盾,中长期态势仍将是紧平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依然任重道远。2017年爱粮节粮宣传周,以“爱粮节粮保安全、优粮优价促增收”为主题,旨在引导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减少粮食浪费、增加有效供给。

“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粮食局、财政部在全面实施‘粮安工程’并取得成效的基础上,又启动了‘优质粮食工程’,建设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健全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开展‘中国好粮油’行动。以此,增加优质粮食产品供给,带动种粮农民增收,更好服务绿色农业发展和‘健康中国’建设。”张务锋说。

2017年10月16日是第37个世界粮食日,所在周是我国第27个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宣传周期间,国家粮食局等主办单位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优粮优价促增收”系列活动。一是粮食增收进农户。组织专家与农业院校师生等,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宣传国家粮食质价政策,讲解粮食种植、收获、干燥、储藏等专业知识,提高农户粮食种植和收储技术水平。依托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向农户宣传推广“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等“五代”服务,提高粮食产后专业化服务水平,减少产后损失;依托国家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向农户宣传推广粮食品质测报和监测、科学储粮技术服务,促进农民增收增效。

二是优质粮油进家庭。开展社区主题科普讲座、互动交流、主题倡议等活动,组织公众走进优质粮油加工企业和示范基地,宣传讲解膳食营养健康知识,普及“中国好粮油”系列标准和质量控制导则,引导老百姓科学消费,保障身体健康,促进粮食消费升级。结合正在开展的“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组织开展各类中国好粮油产品及品牌推介活动,增加优质产品供给,引导社区家庭健康消费。

三是爱粮节粮进学校。面向学生举办爱粮节粮科普知识讲座,宣传讲解我国粮食安全形势、粮食供给状况,健康消费、合理膳食等科普知识;组织“光盘行动”、节约标兵评选、爱粮节粮随手拍等活动,倡导珍惜节粮、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全国将有2000多个行动工作组,走进20万家农户、2万个城镇家庭和2000所学校,宣讲兴粮惠农政策和爱粮节粮知识。

在当天的活动上,农业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唐盛尧、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马文森分别发言,教育部、科技部、全国妇联,中国农业大学,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中国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