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第七届OCT-LOFT国际爵士音乐节在深圳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启幕

2017-10-11 23:16:53    央广网  参与评论()人

央广网深圳10月11日消息(记者于鑫淼)在由美、法、瑞三国音乐家组成的四重奏乐队J.A.S.S.的精彩演奏中,由华侨城创意文化园主办的“第七届OCT-LOFT国际爵士音乐节”于B10现场正式拉开帷幕。与往届相比,踏入第七个年头的OCT-LOFT国际爵士音乐节本届节目阵容风格更为多样,年轻乐队也比以往增加不少。从10月11日到10月29日,来自16个国家的25组艺术家,将在B10现场为深圳乐迷带来连续19天的爵士盛宴。

  

在10月11日开幕当晚,四重奏乐队J.A.S.S.率先登台亮相。J.A.S.S.四位成员都是当今爵士乐坛最有创造力也最值得期待的乐手和作曲家,他们的演奏保持了一种微妙的平衡,紧凑而结构精良的作曲之中,突出了一种有机的、旋律性极强的律动。随之而来的第二场演出,是来自丹麦的爵士口琴演奏家Mathias Heise,此次他为深圳乐迷带来融合爵士四重奏,爵士的和弦与即兴,摇滚与放克原始而有力的节奏,交织于他们个性十足的演绎,现场令人愉悦且极富感染力。

本届爵士节中,传统乐器的演奏可谓一大亮点。在传统中国,琴是士人君子大隐高士之标配,琴棋书画四艺琴为首,曾成伟、曾河父子作为蜀派古琴演奏家的代表,将为乐迷带来一场“躁急奔放、气势宏伟”的弹奏表演。蜀派古琴具备相当个性化的演奏风格,琴风稳健豪放、实而不华,音色淳朴清丽,下指稳重而干净利落,无一丝俗气。既有文人凝重典雅、不事小巧的气韵,又兼音乐家技法精准、演绎严谨的功力。除了古琴,中国传统乐器中不得不提的还有笛。10月13日晚,中国音乐家老丹,将使用低音笛、倍低音笛、口笛等多种笛子进行表演,并在音乐风格中融入实验、噪音、自由即兴等元素,加入世界各地的吹奏乐器,音乐更为丰富,更具创造性。同样在13日晚,另一位中国传统乐器演奏家欢庆,将为我们带来洞箫表演。洞箫长久以来流行于中国民间或文人隐士群落,是一种内敛含蓄的汉族乐器。欢庆的音乐,不仅保有深厚的中国文化底蕴和自然的民间色彩,更有对实验音乐的自由探索。他以自己独特的视角,为观众创造出脱离喧嚣的诗化世界。

本届爵士节的乐队,有不少来自陌生遥远的神秘国度。非洲马里的音乐家Aly Ke·ta(Kalo Yele成员)是巴拉风演奏大师之一,他将非洲流行乐风格、放克感十足的节奏组,加之以复杂的爵士乐编曲,巴拉风在他手中两支“魔杖”的无数次挥舞之下,流淌出波澜壮阔而迷人的非洲复调音乐。来自立陶宛的年轻组合Sheep Got Waxed,将爵士与电子融合,带来不一样的听觉体验。来自克罗地亚三人乐队Peek 3,带着美丽国度特有的风情,植根于即兴音乐,将朋克与放克元素加以融合,为我们呈现南欧特有的浪漫。此外,以色列乐队Buttering 三重奏,年轻但与众不同,你可以在他们的音乐里听到trip-hop、neo-soul、爵士、嘻哈、摇滚、雷鬼、埃及音乐……所有元素像在真空状态下无穷尽地自由组合,却魔术般恰到好处,妙趣横生。人声一直是爵士节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本届OCT-LOFT爵士节的“好声音”同样令人期待。丹麦浪漫情歌王子Mads Mathias,拥有迷人歌声和英俊外表,被丹麦《Politiken》日报称作“具有国际水准的丹麦头号爵士男歌手”。北欧梦幻流行女声Daniela Weinmann(来自瑞士乐队Odd Beholder),感性、轻柔的演唱富有北欧独立女声的特质,搭配Odd Beholder既清醒又梦幻的器乐,营造出的气息使人仿佛置身朦胧晨光中空无一人的停车场。

除了演出单元以外,本次爵士节还设置了丰富多彩的讲座、放映和分享会环节。特别设置的分享会《飞碟探索:爵士黑胶分享会》,邀请旧天堂合伙人、音乐节策划者阿飞,知名乐评人张晓舟,以及旧天堂书店另一位合伙人、音乐爱好者丁路,三人漫谈音乐与黑胶。讲座单元邀请到瑞士苏黎世即兴音乐厂牌Intakt Records旗下艺人Lucas Niggli,为大家讲述Intakt厂牌与Unerh·rt!音乐节发展史。放映单元则有两场活动,分别是《丛林之歌》和《传统即未来:尺八与滑板对谈录》,前者是一部从热带雨林到摩天大楼的现代史诗;后者以对谈的形式,向我们展露了滑板和尺八这两种文化所共同面临的、时代的“万变”与事物本质的“不变”之间的冲突。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