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探访亚洲首个全自动化码头:“无人”码头作业忙

2017-08-25 16:20:38  大众网    参与评论()人

大众网青岛8月25日讯(记者刘宇昕李佳宁)作为山东经济连接世界的重要纽带,青岛港走在了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展前列。8月25日,“新旧动能转换看青岛”全国网络媒体青岛采访团来到青岛港集团。记者在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看到,与传统码头不同的是,整个码头现场“空无一人”,生产作业却“行云流水”。据悉,这是当今世界最先进、亚洲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实现了全自动化码头从概念设计到商业运营,开创了全自动化集装箱作业的新纪元。

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的“青岛模式”
  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位于前湾港区四期5-10泊位,岸线长2088米,纵深784米,前沿水深-20米,年通过能力520万TEU,可停靠世界最大的20000TEU以上的集装箱船舶,首期2个泊位投入运营。

该码头由青岛港集团主导,精准规划布局,融合物联网等尖端信息技术,数十家合作方参与,从2013年10月码头正式立项,到2017年5月投入商业运营,仅用3年多时间完成了国外同类码头8-10年的研发建设任务,建设成本仅为国外同类码头的75%左右,开创了低成本、短周期、高起点、全智能、高效率、更安全、零排放的“青岛模式”。

记者了解到,该码头由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运营管理,由青岛港自主构建全球领先的智能生产控制系统,采用世界一流的全自动化技术设备,颠覆了传统集装箱码头作业模式、管理模式,实现决策智能化、生产流程化、操作自动化、现场无人化、能源绿色化。在全自动化码头目前两个泊位作业中,后方生产控制中心9个远程操控员承担了传统码头60多人的工作,减少操作人员约85%,提升作业效率约30%,码头设计作业效率可达每小时40自然箱,是当今世界自动化程度最高、装卸效率最快的集装箱码头,也是当今世界上真正意义上的自动化码头。

抓住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机遇,青岛港始终坚持自主创新,突出技术的先进性和建设的经济可行性,构建了可推广复制、具有行业示范意义的“青岛模式”,在自动化、智能化方面引领第五代乃至第六代港口的发展方向。其中,依托青岛港集装箱作业、管理的先进经验,自主设计生产业务流程、规划码头总平面布局、建立指标体系和技术规格参数,低成本、短周期形成实施自动化码头系统总集成,构建起全球领先的自动化码头智能生产控制系统;码头装卸运输设备全部采用电力驱动,单位耗能最低,实现零排放和无灯光作业;首创了世界上重量最轻、循环补电、巡航里程无限制的集装箱自动导引车,并节省换电站建设费用过亿元,比同类设备重量减轻10余吨;首创机器人自动拆装集装箱扭锁,实现生产全程自动化;首创轨道吊“一键锚定”系统,解决了大型机械防瞬间大风的全球性行业难题。为一批世界性技术难题提供了解决方案。

青岛港步入“港口4.0时代”
  据悉,青岛港是世界集装箱第七大港,拥有目前世界最大的码头和最高的效率。在青岛港新旧动能转换的“施工图”上,既有颠覆传统的全自动化码头新军崛起,也有着“互联网战略”植入传统港口业务带来的系列转型与变革,智慧港口形成“雁阵”格局。 
  青岛港加快推进智能生产,自主研发集装箱自动化码头智能调度算法,上线运行干散货系统、集装箱智能理货系统。加快物流电商运营和商务模式开发,电商平台入驻企业突破3000家、个人用户达到2.8万个,集装箱公路运输平台“云港通”全面推广。青岛港正步入“港口4.0时代”,智慧引领、科技创新构成了青岛港新旧动能转换的“加速度”。

(责任编辑:马丽丽 CL0938)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