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习近平:让各族人民分享改革发展成果

2017-03-11 08:35:46    央视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习近平:让各族人民分享改革发展成果

1、总书记来到我们新疆团

3月10日上午,新疆团的代表们热烈欢迎习近平总书记来新疆团参加审议。来自喀什地区喀什市夏马勒巴格镇的全国人大代表热汗古丽·依米尔,代表新疆各族人民向习近平敬献花帽,表达最崇高的敬意和最美好的祝福。来自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策勒乡的全国人大代表买买提依布热依木·买买提明对总书记说,共产党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大家纷纷称赞党的政策亚克西!

2、我今天见到了习主席

3月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新疆代表团参加审议。来自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策勒乡的全国人大代表买买提依布热依木·买买提明对总书记说,我今天太激动了!1958年,库尔班大叔来到北京,见到了毛主席,我今天见到了习主席。买买提依布热依木·买买提明还带来了库尔班大叔的后人和乡亲们在一起的合影。他说,我们新疆人民一定会永远记住总书记的恩情,一定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

“库尔班大叔”,全名库尔班·吐鲁木,1883年出于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是个孤儿。他的童年是与地主家的牛羊一起度过的。长大后,为了摆脱被剥削、被奴役的生活,库尔班·吐鲁木带着妻子逃到荒漠里,靠吃野果活了下来。后来妻离子散,他孤身一人度过了17年的野人生活。

1949年,新疆和平解放,库尔班·吐鲁木翻身当家做了主人。当他得知是毛主席和共产党给了人民幸福的生活后,多次执意要骑毛驴到北京去见恩人毛主席。村民们笑他不知去北京的路有多远,简直就是异想天开。但老人下定了要见毛主席的决心。这件事传到了时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恩茂那里。为了满足库尔班老人的心愿,王恩茂特批他随国庆参观团乘飞机来到北京。1958年6月28日,库尔班老人在北京中南海受到毛主席的亲切接见。

托乎提汗是库尔班的长女,她的孙女如克亚木·麦提赛地给习近平写信,代她表达了感谢党和政府关怀、热爱祖国、热爱新疆、热爱家乡的愿望。

2017年1月13日,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家住新疆和田地区的库尔班·吐鲁木的长女托乎提汗·库尔班回信,向她和家人及乡亲们送上祝福,并希望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创造新疆更加美好的明天。

3、习近平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

3月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新疆代表团参加审议。来自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策勒乡的全国人大代表买买提依布热依木·买买提明发言介绍家乡农业发展情况时,总书记仔细询问当地农村每家有多少土地,种粮食还是种果树,有没有结对帮扶的人。买买提依布热依木·买买提明说,家里有结对的人,是来自内地青岛种植蔬菜大棚的,现在大家纷纷称赞党的政策亚克西!

总书记:像你们和田地区农村土地都很少,你那个村里每家有多少土地?

买买提依布热依木·买买提明代表:每个人家我们各平均一亩两分地。

总书记:一亩多地,那现在这个地都是种粮食,还是都种果树?

买买提依布热依木·买买提明代表:都种果树。

总书记:都种石榴吗?

买买提依布热依木·买买提明代表:对,种石榴。

总书记:那不种粮食了吗?

买买提依布热依木·买买提明代表:粮食就是石榴中间种。

总书记:间作套种,还有你刚才讲到了那个结对认亲,你家里有没有结对的?什么人呢?

买买提依布热依木·买买提明代表:有有有,是青岛的种菜的一个人,搞蔬菜大棚的。

总书记:蔬菜大棚。

买买提依布热依木·买买提明代表:大家纷纷称赞党的政策亚克西!

总书记:亚克西!

4、习近平:事成于和睦 力生于团结

3月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一部中华民族史就是一部各民族团结凝聚、共同奋进的历史。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新疆发展进步的根本基石,也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

习近平:维吾尔族谚语说得好,“事成于和睦,力量生于团结”。中国这56个民族,你看,多么稳定地安居乐业,而且相互之间又是这么的和谐。刚才我听到了,这个锡伯族(代表)谈到的当年戍边到那里,长时间地在那里聚居繁衍生息,这个确实要看到我们正确的民族政策,我们要继续秉持它。

5、习近平:让各族人民分享改革发展成果

3月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说,在新疆的一切工作,建设工作、发展工作都要让广大的各族人民群众,及时地、尽早地分享到我们改革发展的成果,让他们有更多的获得感。 (央视记者 刘爱民 胡玮 史伟 晓东 晓鹏 舒贝 汉明 德文 邢彬 振一 章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