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北京新增2例感染者,节后返岗须48小时核酸证明

原标题:北京新增2例本土感染者,节后返岗上班须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据北京日报客户端消息,10月5日0时至16时,北京新增本土感染者2例,均为隔离观察人员。市疾控中心提醒:国庆节假期过半,进返京高峰即将到来,进返京人员要切实履行个人防疫责任,进返京后开展3天2检,7日内不聚餐、不聚会、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职工假期后返岗上班须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市疾控中心:

一家四口拼车进京已有3人感染

市疾控中心通报:4日0时至24时,本市新增本土感染者3例,均为隔离观察人员,朝阳区2例、大兴区1例,轻型2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另有1例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已通报。

10月5日0时至16时,本市新增本土感染者2例,均为隔离观察人员,朝阳区、大兴区各1例,轻型1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已转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相关风险点位及人员已管控落位。

9月29日以来,本市共发生京外输入病例及关联病例13例,4日通报的感染者9一家四口于10月1日从京外与他人一起拼车来京探亲,抵京后2天内与家人出入菜市场、烤鸭店、剧院、火锅店等多个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未严格遵守抵京后7天内不聚餐、不聚会、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等防疫规定,造成疫情传播风险,截至目前,4人中已有3人感染。请与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人员,接到电话、短信、健康宝弹窗、健康宝黄码或红码提示风险人员,立即主动向社区、单位、宾馆等报告,配合做好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各项防控措施。

朝阳区:

多地临时管控参照中风险区管理

4日15时至5日16时,朝阳区新增本土感染者2例,均为外省确诊病例关联隔离观察人员,为4日确诊病例的家人,10月1日一同从内蒙古呼和浩特与他人拼车来京探亲,在京暂住地为安贞街道安华西里小区15号楼4单元,3日作为外省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已转入定点医院治疗。

朝阳区以快制快做好疫情处置,第一时间采取流调溯源、排查管控、判密转运、核酸检测等措施,目前涉及该区风险点位和人员均已落实隔离管控措施,涉及外区风险信息已同步横传。

朝阳区对安华西里二区14号楼、15号楼继续临时管控,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管控措施;对安华西里二区2号楼、5号楼、9号楼、10号楼、16号楼,黄寺大街甲3号院3号楼、5号楼,外馆西街小区1号楼、3号楼、4号楼,安华西里一区21号楼、23号楼、24号楼,以及中国木偶艺术剧院所在的安华西里一区1号楼、京客隆超市所在的安华西里一区12号楼(以上均包括底商)进行临时管控,实行“人不出区,错峰取物”管控措施,参照中风险区管理,营业单位暂停营业。对北三环南侧辅路以南、安华路以西、外馆斜街以北、鼓楼外大街东侧辅路以东的围合区域进行网格化管理,居民减少流动,减少聚集,按要求开展核酸检测。下一步,将根据疫情发展及核酸检测结果进行动态调整。

此外,朝阳区公布新增病例涉及主要风险点位:

10月2日8时40分至3日16时,安华西里一区24号楼下公共卫生间。10月3日,10时35分至11时,安华西里一区12号楼京客隆超市(安华西里店);11时至11时15分,安华西里一区12号楼天欣海博生鲜蔬菜水果市场;11时30分至12时,安贞桥安华西里一区甲1号中国木偶艺术剧院门前。

大兴区:

对关联风险点位开展全面采样消毒

大兴区介绍,出现新增病例后,该区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依托区级统筹、属地联动、部门协同的捆绑作战模式,并联推进追阳、检测、流调、判密、落位、转运、隔离等核心处置环节,对关联风险点位开展全面的环境采样和消毒,以最快速度阻断疫情传播。

此外,大兴区公布新增病例涉及主要风险点位:

10月1日,13时30分至13时40分,大兴区黄村镇狼垡一村欣开超市;15时45分至15时50分,大兴区黄村镇狼垡二村商业街芦花路30号亿发购物中心一层肯德基餐厅;15时40分至15时45分,大兴区黄村镇中华文化园南门核酸检测点;16时15分至16时20分,大兴区黄村镇狼垡一村欣开超市。

10月2日,10时09分至10时11分,大兴区黄村镇狼垡一村核酸检测点;11时35分至11时45分,大兴区人民医院7号楼食堂。

10月3日15时45分至15时55分,大兴区人民医院7号楼旁丰巢快递柜。

10月2日至4日,大兴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

新增感染者相关情况

感染者10、13:均为感染者9的同一家庭成员,现住址与感染者9相同。10月1日与感染者9共同乘坐网约车进京,10月3日作为京外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10月4日感染者10报告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10月5日感染者13报告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

感染者11:为感染者6的同一家庭成员,现住大兴区狼垡一村。10月2日作为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10月4日报告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当日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感染者12:10月2日作为感染者6的风险人员进行闭环管理,10月4日报告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10月5日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市疾控中心:

进返京后要开展3天2检

市疾控中心表示,国庆节假期过半,进返京高峰即将到来,提醒进返京人员要切实履行个人防疫责任,出京旅行及自驾游人员返京时要主动报备,选择乘坐飞机、火车、长途客运等正规运营公共交通工具,配合扫码测温、查验核酸阴性证明,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减少与他人接触,做好个人防护、核酸检测及健康监测;在高速路服务区全程佩戴好口罩,注意个人卫生,与他人保持一米社交距离,非必要不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堂食;如途中出现涉疫风险,就地配合落实防疫措施,暂缓进返京。进返京后开展3天2检,抵京24小时内完成一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后、72小时内完成第二次核酸检测,7日内不聚餐、不聚会、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做好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及时主动向社区报告,按规定就医。

市民要坚持不懈落实好社会面常态化防控措施,科学规范佩戴口罩,按规定核酸检测,进入社区(村)、市场商超、文娱健身等公共场所要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查验核酸阴性证明等防控措施。各单位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要求职工假期后返岗上班须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做好健康监测,出现疑似症状要及时主动报告,暂缓返岗。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