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海军舰载机飞行教官王勇荣立一等功

据@六安发布消息,8月18日,舒城县城关镇舒中村井庄组锣鼓震天、笑语欢声,洋溢着一派浓郁的喜庆气氛,六安市军地与海军某部部分官兵一行正在这里现场宣读为该村现役军人王勇记一等功的表彰决定,给其家庭送立功喜报、牌匾和慰问金,远近乡邻纷纷自发前来为他点赞。

据了解,出生于1983年、特级飞行员、在海军航空大学某部任飞行教官的王勇,入伍以来苦练飞行技能,坚持向战而行,以战领训、为战育人,先后培养出多批舰载机飞行员,实现了零星培养到批量培养的新跨越,为提升部队战斗力作出了突出贡献,2021年12月,中央宣传部授予他所在的舰载机飞行教官群体为“时代楷模”称号。据悉,王勇从事飞行工作19年来,先后多次出色完成实战化训练等重大任务,曾荣立二等功3次、三等功2次,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甘为人梯托举“飞鲨”战海天

据央广军事2022年3月报道,王勇,安徽舒城人。1983年出生,2000年考入空军长春飞行学院,现任海军航空大学某试训基地训练团团长、飞行教官。入伍以来,他苦练飞行技能,坚持向战而行,先后参加歼-15空中加受油训练、舰载机随辽宁舰编队实战化训练等多项重大任务。成为飞行教官后,培养了一批批高素质舰载机飞行人才,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2次,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早春的清晨,风寒料峭。海军航空大学某基地的舰载机飞行学员,在晨光中有序展开陆基模拟着舰飞行训练。训练团团长王勇站在着舰指挥台旁,神情严肃,格外专注。王勇是出了名的“黑脸教官”,学员在飞行中的任何问题,哪怕是毫厘偏差,也难逃他的眼睛。

王勇:飞行学员只做到“合格”还不够,他们做的飞行动作哪怕只差一点儿,或者在飞行技术上只犯了很小的错误,我都会严厉地指出来,给他们讲清楚,这个动作要领是不正确的,你离标准还差多远,正确的动作应该是怎样的。

大学时期的王勇

“只有平时苦练精飞、严格要求,才能在战场上直面强敌、克敌制胜。”这是王勇始终坚持的飞行信念。王勇告诉记者,不畏强敌的“海空卫士”王伟是他的飞行引路人。2001年王勇在空军长春飞行学院读书时,王伟的牺牲让他感到万分悲痛,但也给予了他无穷的前行力量。

王勇:我认为,王伟在海军航空兵部队和所有飞行员的心里都是英雄。他牺牲的时候,我正在空军长春飞行学院上学。听到他的事迹以后,我就在心里埋下一颗种子,我要成为一名像他一样能打仗的战斗机飞行员。

有英雄引路,王勇在飞行学院期间,无论是学理论基础还是飞实践技能,都会全力以赴,努力提高胜战本领,时刻在为“成为一名战斗机飞行员”做准备。

王勇:飞行不仅是体力劳动,更多的时候是脑力劳动,要求飞行员必须要善于思考、总结。因为我想尽快成为一名战斗员,迫切地想要提高自己的飞行能力,所以我更愿意去研究飞行、琢磨飞行。

大学毕业即将奔赴一线部队的王勇

日复一日的勤学苦练,让王勇成为教员和战友眼中的标杆飞行员。王勇创造了初教机和高教机飞行都是满分、第一个被放单飞的纪录。临近毕业时,学校想让王勇留校任教,但王勇坚定地选择到一线部队历练。

王勇:我飞高教机的时候,学校就想让我留下来任教,但我没同意,因为我想去作战部队锻炼自己。到了临毕业的时候,学校还是想留我任教,我就去跟大队长说,我好不容易就要毕业了,可以到部队去锻炼了,我更愿意去挑战一下。

毕业后,王勇如愿来到了“海空雄鹰团”这支英雄部队,像“海空卫士”王伟一样,当上了一名战斗机飞行员。在高难度、高风险状态下担负战备值班,与敌机周旋、将敌机驱离国境线成为他工作的常态。回忆起那段时光,王勇眼神中透露着坚毅。

王勇:担负战备值班任务时,我们经常有战斗起飞任务。每一次起飞、升空,都要求我们有战术意识。那时候,每当我听到电铃响,无论是睡觉还是在椅子上坐着,立马就穿上衣服往飞机方向跑,随时能够进入状态。

2012年11月23日,“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驾驶歼-15战机在“辽宁舰”上成功完成了拦阻着舰和滑跃起飞,成为中国航母阻拦着舰第一人。就在同一时期,海军筹备建设首支舰载航空兵部队,在全军遴选新一批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王勇第一时间报了名。

王勇:我当新飞行员的时候,戴明盟是我的大队长,也是我崇敬的英雄。有他这位榜样作指引,我就更愿意去挑战难度。我认为,舰载机事业更需要我们这些年轻人去参与、去发展。当得知上级选拔舰载机飞行员时,我就果断报名了。

王勇(左二)现场讲评(姜涛摄)

舰载机着舰需要在时速两百多公里的状态下瞬间减速,然后在短短数十秒内完成多个动作,采用与岸基着陆完全相反的操纵方式,挂上拦阻索,精准地降落在航母甲板上,难度之大可想而知。王勇说,开始飞舰载机的时候,最难的莫过于改变根深蒂固的操纵习惯。

王勇:刚开始学习驾驶舰载机的时候,我才发现,想把舰载机飞好确实很难,其中最难的是操纵习惯的改变。但这些操纵没有窍门、捷径,靠的就是大量、反复的训练。我们首先会通过大量的模拟机训练,通过后期大量的实装训练,不断地把自己的旧习惯摒弃,一个新的习惯、新的肌肉记忆。

王勇整装待发(姜涛摄)

正因为难度极大,所以舰载机飞行员是世界上公认的高危职业之一。经过千锤百炼,2016年8月的一天,33岁的王勇在辽宁舰上完成起飞着舰,顺利通过航母资质认证考核,也成了一名真正的“刀尖上的舞者”。

2018年4月12日,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上阅兵在南海海域举行。王勇驾驶战机从航母起飞接受了习主席检阅。同年5月,已经连续两年取得着舰成绩第一名的王勇接到了新的命令——组建舰载战斗机训练团并担任团长。面对缺教材、缺标准规范、缺组训经验的困境,王勇和战友们开始了“拓荒”之旅。

王勇:组建舰载战斗机训练团后,我们始终处于满负荷运行的状态。因为我们培训的目标非常明确。那时候,我们几乎是白天训练、晚上研究、周末编教材,形象地说就是“5+2”“白+黑”,每天工作都是满量的。

王勇为学员授课(姜涛摄)

王勇深知,作为飞行教官责任重大,只有把标准立起来,新一代飞行员才能站在更高起点上去和世界一流海军抗衡。靠着搏击海天的血性担当和“拎着脑袋干事业”的英勇无畏,王勇带领飞行教官团队规范组训流程,开展培养模式研究,将一个个“首次”和“第一”写进航母舰载机飞行事业的大事记里。短短几年,就实现了舰载机飞行员培养时间大幅缩短,成长路径、培养链路全面贯通,真正闯出了一条中国自己的舰载机人才发展之路。王岩是训练团的大队长,说起团长王勇,王岩的敬佩之情溢于言表。

王岩:王勇团长的技术绝对过硬,可以说他是“飞行天才”,是飞行技术的“天花板”。他的技术以前在“海空雄鹰团”就是数一数二的,在现在这个单位,他的着舰技术也绝对是数一数二的。他还是一个工作标准特别高的人,我现在对我所在大队所有飞行员的要求也很高,这就是从他那儿传过来的。

王勇(中)带领“飞鲨勇士”逐梦海天(姜涛摄)

王勇告诉记者,驾驶战机驰骋海天、守护祖国海疆,是他从军的初心和永远的梦想。但随着自己培养的“飞鲨勇士”越来越多,看着他们展翅翱翔、逐梦海天,执行作战任务,真的感觉比自己去飞更加欣慰、更加自豪。

王勇:每当看着自己培养出来的飞行员逐梦海天,我就非常有成就感。这不仅是完成任务所带来的成就感,更是为整个舰载机事业付出得到的成就感。这几年,我培养了这么多舰载机飞行员,他们都逐渐成为部队的中坚力量,成为栋梁之材,这是我最感到高兴的。

王勇(中)组织学员开展地面演练(姜涛摄)

2021年12月28日,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航空大学某基地舰载机飞行教官群体“时代楷模”称号。作为飞行教官群体的带头人,王勇说,成绩属于过去,在新的起跑线上,他和战友们将继续坚持以战领训、为战育人,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贡献力量。

王勇:航母体系作战能力建设是海军转型建设的关键,而舰载机事业的发展和舰载机人才的培养又是重中之重。身处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这代舰载机飞行教官有幸能够接受党和人民的召唤,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这个伟大目标砥砺前行、接续奋斗,这是我们的信仰,决不动摇。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