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江苏一家长接孩子放学时未戴口罩 致30多人被感染

3月17日下午,常州召开新闻发布会,副市长陈志良通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进展情况:

一、疫情基本情况

截至今日15时,全市新增核酸检测阳性感染者33人,其中确诊病例4人,无症状感染者29人。

我们及时对病例居所、工作场所、经停的重点区域进行了终末消毒。

此轮疫情累计发现阳性感染者68人,其中,武进区10人,新北区8人,天宁区13人,钟楼区35人,经开区2人。

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7例,无症状感染者41例。

所有病例均已转运至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集中隔离并实施医学救治。

二、有关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继续全力推进核酸检测。

组织开展大规模重点区域筛查。截至今日15时,全市累计采样902.2万份,已出结果881.7万份,经复核阳性68例,其余正在抓紧检测。其中,溧阳市共采样93.4万人次,已出检测结果78.2万人次,均为阴性;金坛区共采样57万人次,已出检测结果53.9万人次,均为阴性;武进区共采样147.1万人次,已出检测结果154.7万人次,经复核阳性10例;新北区共采样122.6万人次,已出检测结果110.3万人次,经复核阳性8例;天宁区共采样171.8万人次,已出检测结果182.9万人次,经复核阳性13例;钟楼区共采样255.7万人次,已出检测结果247.6万人次,经复核阳性35例;经开区共采样51.1万人次,已出检测结果52.8万人次,经复核阳性2例。13日以来,我市各地有序开展了多轮次区域核酸检测,全面排查疫情传播潜在风险,尽快切断疫情社会面的传播链条。借此机会,提醒广大市民,密切关注本区域核酸检测时间安排,按照所在镇(街道)、村(社区)的通知,分时段来参加核酸检测。在参加核酸检测过程中,请自觉遵守相关规定,服从现场安排,严格落实好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一米线、不聚集、不交谈等防控要求,从而来共同保障核酸检测顺利进行,检测完毕后请立即返回住所,尽最大可能减少人员聚集风险。

二是全速做好流调溯源工作。

充实人员力量,加大追踪力度,加速与病毒赛跑。截至今日15时,全市累计排查密接2720人、次密接3205人,均已转运隔离。昨天到今天,我市连续发布了疫情防控第18号、第19号通告,公布了我市第36号至第54号病例轨迹,后续还将陆续公布其余阳性感染者轨迹。广大市民朋友如发现自己与公布的相关人员活动轨迹有交集,请及时就近进行核酸检测,积极配合属地和相关部门的工作,在检测结果没有出来之前,请居家耐心等待。这里特别要提醒的是,隐瞒与确诊病例或者疑似病例有密切接触史,并且导致疫情传播扩散的,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三是严格落实社会面管控措施。

各板块严格执行我市疫情防控第17号通告要求,全面强化了小区、封控区、管控区及社会面的管理,严格交通出行管控,“以空间抢时间”,坚决守好疫情防控“最后一米”。这里,我再次呼吁市民朋友以对自身健康、也以对他人负责的态度,自觉做到非必要不离常、非必要不出门,最大限度减少流动,用暂时的“慢生活”,为我们应对处置疫情赢得战略主动。

四是积极保障民生需求。

我们加强了封控区、管控区病患医疗的保障服务,制定“常州市黄码人员危急重症救治方案”,确保患者及时得到救治。在“常州发布”开设“疫情防控·网民关注面对面”栏目,及时回应网民关切的疫情防控热点问题,首期已经上线9个问答。市民朋友们如果遇到生活、医疗等困难,可以随时拨打12345热线,我们已安排专人负责,及时回应市民诉求,帮助大家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紧迫,全市上下要做好打大仗、打硬仗的思想准备,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下一步,市委、市政府将与广大市民肩并肩,一起与时间赛跑、同病毒较量。重点是:

加快核酸检测。

科学谋划每日核酸检测方案,加密重点区域筛查频次,优化核酸送检速度,着力提高核酸检测的质量。

加强隔离管控。

进一步规范管理居家隔离、集中隔离点和核酸检测采样点,严防交叉感染。加快对中高风险地区外来人员的筛查速度,严防输入性风险。

做细民生保障。

统筹市、区两级医疗资源,提升黄码定点医院保障能力。加强物资储备,做好大型商超、农贸市场的保供稳价。

此轮疫情,我市阳性感染者基因测序结果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BA.2进化分支),该病毒传播隐匿、传染性极强,传播速度极快,极易形成社区传播,规范戴口罩依然是做好个人防护最有效的方式。

近期,我市三河口中学校门外,因一位接孩子放学的家长未戴口罩,导致病毒在一定范围内快速传播,有30多人被感染。所以,我在这里再次提醒广大市民,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一定要坚持规范佩戴口罩,自觉做好个人防护,主动配合疫情防控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的聚集,让常州这座城市暂时“静”下来,尽快控制住疫情蔓延。

最后,再次感谢广大市民朋友对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支持和配合。谢谢大家!

江苏一家长接孩子放学时未戴口罩 致30多人被感染

(责任编辑:李妍彬 CN092)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