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张文木:解决台湾问题,现在各种条件都具备了

“咱们现在这个形势非常好,可以说是历史上最好的时期。”

“美国今天‘身体’最不好,我们身体最好。”

“解决台湾问题,现在各种条件都具备了。”

5月12日下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教授张文木,做客由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观察者网主办的“观学院”活动,为观察者网的编辑们进行了一次主题为“大变局下中国周边安全形势与世界前途”的内部分享讲座,讲述着我国周边的安全形势以及我们现在正面临的任务。

张文木:解决台湾问题,现在各种条件都具备了

张文木借皮筋道具讲课

活动一开始,张文木教授就谈及了观察者网的缘分,并将此戏称为“量子缠绕”。他说道:“你看凡是任何一个东西,它同构才能结成板块……所以我今天找咱这儿,观察者网找我都是量子缠绕量子。我现在每天打开电脑第一件事就是看观察者网,很多同志我没见过,但是我们同构,量子缠绕量子。”

张文木:解决台湾问题,现在各种条件都具备了

张文木教授幽默的语言迅速活跃了活动现场的气氛。暖场过后,张文木教授进入主题,给观察者网的编辑们分析起了我国目前的周边安全形势。

张文木教授直言,“咱们现在这个(周边)形势非常好,可以说是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他表示,中国现在面临的不是上世纪60年代后的腹背受敌,被美苏两国打压的严峻形势,但很像50年代的形势,中俄关系密切,共同反对美国霸权。不过,从今天的大国力量对比来说,我们占上风。

“50年代美国是最厉害的,它都没赢。它今年身体和50年代不能比,50年代还是个小伙子,现在上个飞机都摔跟头,这怎么打架?”张文木幽默地说道,“今天的形势是翻过来的,美国今天身体最不好,我们身体最好。我们50年代刚站起来走路的时候,就把美国给揍了。”

张文木:解决台湾问题,现在各种条件都具备了

谈及美国的衰落,张文木教授拿起自己的皮筋道具分析道,美国在全球进行利益扩张,把国家国力拉伸到难以收缩的地步。战线拉的过长,收不回来就会要命;还有就是美国不断扩大的势力半径,让它的敌人越来越多,遍布全球。

“真正的战略应该是,敌人越打越少,朋友越打越多。”张文木说道。

接着张文木从中国的东西南北各个方向,分析了中国目前的周边形势。

他认为,目前中国北方的局势和上世纪50年代,非常像,中俄伙伴关系密切稳定。不同的是50年代苏联是老大哥,而如今我们占据主动。

谈到中国西部边境面临的局势,张文木表示,尽管周边几个国家恐怖主义冒头,美国在阿富汗搞小动作,但是随着中国与伊朗签署“25年全面合作计划”,中伊关系改善,中国、伊朗和俄罗斯稳定的“铁三角”关系,可以保证我国西部周边的稳定。

张文木指着地图说道:“中国西部周边地区有两把锁锁住了,一条是通往俄罗斯这条,一条连接伊朗这条。两条路锁死,也就是说通往中国的两条路全堵住了,中国、伊朗和俄罗斯这三家‘铁三角’将美国围在中间,让它在阿富汗站不住脚,只能撤走,也就无法影响新疆的稳定。”

张文木:解决台湾问题,现在各种条件都具备了

说完我国西部周边地区的安全形势,张文木教授又谈到了我国南部边境与印度的摩擦。

对着印度次大陆的立体地图,张文木说道:“大家看地形也能看出来,印度是这样一个地形,它的榴弹炮、坦克怎么上去?”

对于网上“中印对决”的种种言论,张文木认为,中国与印度之间主要是政治仗,地形因素、补给线等问题决定了中印之间很难爆发战争。他还举了唐朝将领王玄策“一人灭一国”,把印度打得一塌糊涂的典故,表示与印度的战争对于中国来说,并无实际利益。

之后,张文木教授又谈到了我国东部的形势。他表示,我国东部地区面临的形势非常好,受朝鲜核试验的威慑,日本南下冒进有心无力,而东南亚的菲律宾等国目前与我国的关系正在改善。

张文木表示,中国东部从大连一直到深圳的黄金线,与我国东部目前的边界安全线是重合的,现在应该往前推,推到台湾花莲县。

“花莲就是咱们家的。”张文木教授说道,“东部、北部、西部、西南部、东南部、西北部、东北部,哪个地方不好?所以我们应该抓住现在这个大好机会,解决台湾问题。”

现场有编辑提问道:“张老师可以把解决台湾问题的时间表说一说吗?

张文木回答道:“实际上现在来说,我们各种条件都具备了,但谁都无法说出具体的时间。”他表示,建国后我们每次要解决台湾问题的时候,都因为形势的变化而耽误。50年代初,是因为美国介入台海和中国不得不进行的抗美援朝,50年代末则因中苏关系恶化,80年代末因中美关系的波折,使得台湾问题搁置至今。

张文木:解决台湾问题,现在各种条件都具备了

分析完中国周边的安全形势后,张文木教授谈到了我们这一代人面临的任务。他表示,我们这一代人见证了两个帝国的衰落,应该吸取教训,不搞帝国主义,走中国自己的道路。

他说道:“我们要感谢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光明的正确的……我们要走中国自己的道路,走出一个谦虚谨慎、互利共享的新文明,这样我们才能走得远。”

活动现场,张文木教授还向观察者网赠送了他亲笔签名的著作《张文木战略文集》,观察者网总编辑金仲伟先生也代表全体编辑回赠张文木教授礼物,称其为观察者网的“吾师吾友”。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