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时速350!最快62分钟!成渝高铁直达“复兴号”发车

时速350!最快62分钟!成渝高铁直达“复兴号”发车
2020-12-24 13:25:22 四川在线

原标题:时速350!最快62分钟!成渝高铁直达“复兴号”发车了

 复兴号 。四川日报记者 欧阳杰 摄

复兴号。四川日报记者欧阳杰摄

12月24日上午9点15分,G8607次列车从成都东站缓缓发出,根据铁路时刻表,这趟列车将于上午10点17分到达重庆沙坪坝站。全程运行时间62分钟,将跑出了成渝高铁的新速度。这是成渝之间首次开行复兴号动车组。

国铁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此次成渝高铁运用我国高铁科技创新成果和运营实践经验进行了改造,除两头枢纽外,中间线路将按最高时速350公里运营。将进一步强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互联互通,满足沿线群众出行需求。

跑进350的成渝高铁将成为四川时速最快的高铁。

成渝高铁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际铁路网的主骨架,线路全长299.8公里。2015年12月建成以来,按时速300公里运营,客流呈现快速增长趋势,2019年发送旅客3185万人次,较2016年增加1507万人次,增长89.8%。

成渝高铁推出全国首张高铁月票

从12月24日起,成都局集团公司在成渝高铁开行复兴号动车组,实现成渝城市间1小时通达,开启了高铁“公交化”运营新模式。

时速350!最快62分钟!成渝高铁直达“复兴号”发车

成都局集团公司首次在全国推出成渝高铁定期票,主要面向每个工作日均存在通勤需求、通勤区间与时间相对固定的旅客,购买该产品的用户可以在30天有效期内,最多乘坐60次在成渝高铁线路开行的、购买产品时指定发到站和指定席别的列车,最低可享受6折票价优惠。

时速350!最快62分钟!成渝高铁直达“复兴号”发车

成都东站工程师谢攀介绍,月票已经上线,用户可以在12306APP上,在线购买。

新闻多一点>>

 复兴号CR400AF首发乘务组

复兴号CR400AF首发乘务组

人员升级

据了解,开通初期,成都、重庆之间计划开行25对CR400AF“复兴号”动车组列车。

根据成渝高铁提质后的初期开行需求,重庆机务段准备了28名动车组司机,其中8人是全程参与到成渝高铁提质改造试验过程中,另外20人也已全部接受严格的理论培训和实作培训,全员达到上线标准。

根据CR400AF复兴号动车组检修需求,动车所累计完成适应性培训148人,其中随车机械师25人,地勤机械师123人。全员齐心协力开展精检细修,圆满完成了复兴号动车组各项检修任务,为复兴号顺利开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复兴号

复兴号

服务升级

12月24日起,铁路部门在京沪高铁、成渝高铁的部分车次试点“静音车厢”服务。旅客从铁路12306网站、手机App、自动售票机等渠道购票时,如需提供“静音车厢”服务,可根据系统提示自愿选择购买“静音车厢”车票。其中,成渝高铁“复兴号”的“静音车厢”设在3号车厢(二等座车)。

同时,列车提供无干扰式服务。优化了验票服务,通过系统识别座位是否有无旅客,有的话就不再重复验票。发现系统显示座位无人,但位置上有人,则会再次核验车票,防止旅客错乘。发现旅客休息,乘务人员也会对车内干扰旅客休息的行为进行及时制止。

复兴号

复兴号

在用餐服务方面,每位旅客可以通过座椅扶手上的二维码点餐,餐食都是有川渝特色的美食。针对不会使用点餐系统的老年人等,乘务人员会在用餐时段进行车厢内售卖,服务好各个群体的旅客。车上还准备了火锅底料、磁器口麻花等川渝特产和伴手礼,方便成渝两地的商务人士携带购买。

列车升级

成渝高铁首次开通的直达复兴号,外形比和谐号更优美,这是因为和谐号动车组车顶上有个“鼓包”(受电弓和空调系统),复兴号把这个“鼓包”进了优化设计,嵌入了车顶之中。列车阻力也降低了7.5%-12.3%。

 复兴号座位

复兴号座位

此外,“复兴号”高度从3700毫米增高到了4050毫米,从外面看“身材”更好了。登车后,旅客也会发现车厢空间增大,座位间距更宽敞。

值得一提的是,“复兴号”空调系统充分考虑减小车外压力波的影响,通过隧道或交会时减小耳部不适感。列车还设有多种照明控制模式,可根据旅客需求提供不同的光线环境。车厢内实现了WiFi网络全覆盖,让旅客在旅行中有更好的乘坐体验。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