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这个展览,让人红了眼眶……

这个展览,让人红了眼眶……
2020-11-30 14:48:42 央视新闻

70年前,一群最可爱的人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一步步向战场走去

他们知道这一去山高路远

他们知道这一去枪林弹雨

他们知道这一去壮士难还

可为了祖国和人民,他们义无反顾

……

目前,“铭记伟大胜利捍卫和平正义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

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

正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展出

540余张照片、1900余件文物及展品

(其中824件文物系首次展出)

向我们述说着70年前的那段历史

今天,让我们再次走近、观看、聆听

这个展览,让人红了眼眶……

△抗美援朝战争中,我国牺牲烈士为197653名。(总台央视记者石丞拍摄)

山河已无恙

中国交响乐团附属少年及女子合唱团-歌曲合辑

黄继光

1952年10月14日,上甘岭战役打响,随后,阵地被敌人占领了。“597.9高地一寸土地也不能丢”,黄继光所在部队得到命令后,开始进攻,决定当晚就夺回丢失的阵地。可是敌人的两挺机枪死死封锁着前进的道路,前三个小组伤亡殆尽还没有完成任务。

这个展览,让人红了眼眶……

这时,黄继光主动请战:“连长,你让我去吧”。得到同意的命令后,黄继光与吴三羊、肖登良组成爆破组。在战友先后倒下后,黄继光继续匍匐前进。

在敌人地堡前,黄继光迅速冲了过去,将爆破筒扔进敌人地堡里,接着扑向喷吐火舌的敌方枪眼。随着一声巨响,敌人的机枪停止了。之后,

冲锋号一吹,黄继光的战友就爬上了597.9高地,夺回了阵地。

这个展览,让人红了眼眶……

△黄继光牺牲处挖出的爆破筒残体(总台央视记者郭鸿拍摄)

杨根思

1950年10月,杨根思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同年11月,在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分割围歼敌军战斗中,时任志愿军某部连长的杨根思,奉命带1个排扼守长津湖畔下碣隅里外围小高岭,负责切断美军南逃退路。

这个展览,让人红了眼眶……

1950年11月29日,号称“常胜军”的美军陆战一师开始发动进攻,杨根思率领全排顽强抗击,接连击退敌军8次进攻。当全排只剩杨根思一人时,他拿着一包十斤重的炸药,纵身冲向敌群,与敌人同归于尽,牺牲时年仅28岁。

这个展览,让人红了眼眶……

杨根思的战友杨德盛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第二天打扫战场,看见一只腿挂在树上,到今天我也不知道,那个腿是不是连长的。”

这个展览,让人红了眼眶……

如今,隔着反光的玻璃橱窗,凝视着那些斑驳的证书,仿佛看到了那个义无反顾、毅然决然的英雄。他用血肉筑起了一道防线,当他站立时山河苍茫,当他倒下时百花绽放。

这个展览,让人红了眼眶……

△杨根思展区(总台央视记者荆伟拍摄)

张桃芳

展厅里有一把M1944式莫辛-纳甘型步枪,枪的主人张桃芳曾用它在33天中击毙214名敌人

这个展览,让人红了眼眶……

1952年9月2日,张桃芳所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24军奉命入朝。刚入朝时,在一次打靶训练中,张桃芳三枪打出三个零环,这个“糗事”激起了张桃芳不服输的劲。之后,他白天对着树木山石练习狙击,晚上瞄准微弱油灯光。

这个展览,让人红了眼眶……

1953年1月,张桃芳跟随部队,匆匆开赴上甘岭。之后的战斗中,他用步枪击毙214名敌人。

展厅里展示的照片,张桃芳卧姿持枪,眼神刚毅冷绝,步枪两侧空弹壳堆积,依然能感受到他的勇敢和杀气。

这个展览,让人红了眼眶……

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除了这些被大家熟知的英雄

还有很多牺牲的战士他们甚至没有留下姓名

展厅里的水壶、皮带

有子弹孔的军衣、枪械……

此刻,这些展品是冰冷的

但它们曾经见证过火光四射

见证过必胜的信念

见证过滚烫的保家卫国心……

这个展览,让人红了眼眶……

△志愿军战士沈维《决心书》写道:“保证做到硬骨头,轻伤不下火线,重伤不叫不喊,打掉一只手,也有一只手同敌拼,只要有我在,就完成任务……”

这个展览,让人红了眼眶……

△“鏖战长津湖”场景,在零下三四十摄氏度的高山丛林中行军打仗,很多指战员被冻伤,还有很多战士被冻死在战壕里。(总台央视记者杨松涛拍摄)

截至11月25日展览累计参观人数超过31万人看完展览,很多观众感慨万千

这个展览,让人红了眼眶……

雷俊霞:参观时偶遇志愿军老兵。几名现役军人和老人合影后,一句“爷爷,您保重身体,放心,现在有我们!”泪目了……

罗桂良:我是志愿军第39军老兵,看了展览眼泪直流。许多战友牺牲了,我还幸存。永远感谢他们,永远怀念他们。

夏家铭:是谁的父亲,又是谁的儿子。有的母亲盼回了日思夜想的儿子,可大部分的英雄永远留在异乡。我们一直在等你们回家。

这个展览,让人红了眼眶……

70年过去,硝烟散去

那场“打出了军威国威”的战争

已经离我们远去

但那些为祖国和人民而战的优秀儿女

将永载史册

我们安享着的今天

恰是他们所奋斗、追求的明天

向每一位中国人民志愿军

致以最崇高的敬礼!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