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国台办发言人:民进党当局“以武谋独”是螳臂当车

国台办发言人:民进党当局“以武谋独”是螳臂当车
2020-10-15 07:28:40 人民日报海外版

国台办发言人:民进党当局“以武谋独”是螳臂当车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答记者问中新社记者张宇摄

国务院台办10月14日在北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就近期两岸热点话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朱凤莲应询表示,坚决反对美国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反对美台之间进行任何形式的军事联系。民进党当局勾结外部势力,“以武谋独”,不过是螳臂当车,只会给台湾民众带来深重灾难。

“以武谋独”只会给台湾民众带来深重灾难

针对有记者提及台防务部门有关训练规划等,朱凤莲应询说,这个问题可能和近期解放军战训活动有关。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解放军有关战训活动是针对台海安全形势和维护国家主权需要采取的必要行动,针对的是“台独”分裂势力和其分裂行径,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绝非针对台湾同胞。

她表示,造成当前台海形势复杂严峻的根本原因,是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不断采取“台独”分裂挑衅行径,严重损害两岸同胞切身利益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民进党当局为一党之私挑动两岸对抗,企图把台湾同胞绑到“台独”的战车上,拖入深重的灾难,充分暴露其恶劣的政治本性。越来越多台湾同胞对这一点是看得很清楚的,不希望被拖入“台独”的深渊。

朱凤莲表示,我们多次强调,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会为各种形式“台独”活动留下任何空间。“台独”分裂势力兴风作浪,破坏台海和平稳定,两岸同胞势必共同反对,坚决遏制。

有记者问,越来越多迹象表明,美国正拉拢台湾进入其所谓“亚太战略”,而台湾当局也蠢蠢欲动做配合。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回答说,我们强调两点:一,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两岸的事是两岸同胞的家里事,绝不允许任何外部干涉。这是国际社会普遍遵守的一个中国原则的应有之义。二,民进党当局出于谋“独”企图,挟洋自重,倚仗外力,加大挑衅,只会损害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危害台湾同胞切身利益,破坏台海和平稳定,把台湾置于更危险境地。

依法打击对大陆情报渗透破坏活动

有记者问,近日大陆媒体报道揭露了4起台湾间谍案,引发关注。此时公开此类案件,有何考虑?朱凤莲表示,经向有关部门了解,近期,国家安全机关组织开展“迅雷-2020”专项行动,依法打击民进党当局及其间谍情报机关针对大陆的情报渗透破坏活动。近一个时期以来,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加紧与外部反华势力勾连,频频制造事端,大搞“台独”分裂活动,严重危害两岸和平和台海局势稳定,严重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台湾有关方面应当顺应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不要做损害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事。

有记者问,据报道,大陆破获数百起间谍窃密案件。相关台湾涉案人员的家属能否申请探视?台湾媒体能否前往采访?朱凤莲表示,台湾间谍情报机构长期以大陆为目标,大肆进行情报窃取和渗透破坏活动,大陆有关司法机关严格依法侦查、起诉、审理相关案件,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诉讼权利。

她介绍,据了解,侦查机关已经按规定将涉案人员关押地点等情况通知家属,并为涉案人员聘请了律师。按照刑事诉讼法的规定,涉及国家秘密案件不公开审理。

在回答有关提问时,朱凤莲还表示,依法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行为,是为了维护国家安全,维护两岸正常交往秩序,维护两岸同胞合法权益。这次公布的台湾间谍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对于绝大多数台胞,对于参与两岸正常交流活动的台胞,我们都视之为骨肉兄弟,始终在为大家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坚定维护并不断增进台胞利益福祉,希望一起实现更大更好发展。而民进党当局以大陆为目标,不断进行相关情报窃取和渗透破坏活动,是站在两岸广大同胞的对立面,是纵容少数“台独”分子,做着和我们相反的事。

两岸同胞家里事绝不容许外来干涉

有记者提及中国国民党近期涉美议案,询问对该党内部有人认为提案为凸显民进党政策不可行、是欺骗民众有何看法。朱凤莲回应说:“我们看到了这样的解读,也看到另一种说法——这是在试探民进党底线。我想强调的是,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是不容试探的。”

朱凤莲表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是不可改变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制造所谓“台湾独立”“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分裂行径。两岸的事情是两岸同胞的家里事,绝不容许任何外来干涉。当前造成台海局势紧张复杂严峻的根本原因是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不断采取“台独”分裂挑衅行动。岛内有识之士和负责任的政党对此都应清醒认识、高度警惕、坚决反对。任何违背一个中国原则、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言行,都会遭到全体中华儿女的坚决反对。

被问到对中国国民党提出涉美议案后有人又提出去掉党名中“中国”二字有何评论,朱凤莲表示,最近中国国民党某些人的一些动向,引发岛内舆论和社会各界诸多质疑。我们对此密切关注。(记者张盼)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0年10月15日第03版)

(责任编辑:李平书 CN080)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