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王毅:维护南海稳定,携手化解挑战

王毅:维护南海稳定,携手化解挑战
2020-09-03 16:29:46 外交部网站

原标题:王毅:维护南海稳定,携手化解挑战

2020年9月2日,由中国外交部和中国南海研究院共同举办的“合作视角下的南海”1.5轨视频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为研讨会作题为“共同把南海建成和平、友好、合作之海”的开幕致辞。

王毅说,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疫情仍在全世界范围内蔓延,国际地区形势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在维护南海和平稳定问题上,中国和东盟国家是天然的命运共同体,我们应当冷静思考如何妥处南海问题,在乱云飞渡之中笃定前行,维护好本地区来之不易的和平稳定大局。

王毅说,近年来,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保持健康快速发展,已经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格局。中国和东盟互为最大贸易伙伴,双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稳步推进。今年以来,尽管面临新冠肺炎

疫情,双方贸易和投资均实现逆势增长。1-7月,中国东盟进出口贸易总额同比增长6.6%;上半年,中国和东南亚国家双边投资额同比增长58.8%。中国和东盟国家还通过共同努力,维护了南海局势的总体稳定。南海当事国有效管控海上矛盾分歧,稳步开展涉海对话合作,不断取得积极进展。中国和东盟国家致力于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通过视频会议等方式就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保持密切沟通。我为地区国家保持对话合作势头并取得积极成果感到由衷高兴。

王毅表示,同时也要看到,南海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依然存在且敏感复杂。个别域外势力从地缘政治私利出发执意介入南海争议,挑拨国家间关系,企图搅乱地区局势。这种做法不得人心,地区国家也不会上当。南海不应成为个别国家对华遏制打压的工具,更不应成为大国竞争的角力场。

王毅强调,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是中国在南海最大的战略利益,也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的战略诉求。我们要携手面对和化解挑战,以主人公的姿态维护好南海和平稳定。多年来,中国和东盟国家秉持“双轨思路”,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做法,我们要坚持下去、发扬光大。一是继续由直接当事国谈判协商有关争议。这是解决争议的最佳途径,也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作出的庄重承诺。二是加快达成“南海行为准则”。“准则”是管控南海分歧、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最佳法宝。中方推进“准则”磋商的态度是真诚的,决心是坚定的。三是坚持“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这是推动合作的现实出路。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在确认和赋予我们权益的同时,也规定和明确了我们的合作责任和义务。中方愿同南海沿岸国继续共同努力,争取共同开发在南海早日迈出实质性步伐,真正造福沿岸各国和各国人民。

泰国前副总理素拉杰、印度尼西亚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创始人瓦南迪,以及来自俄罗斯、英国、新加坡等国前政要、官员、知名学者出席研讨会。

与会者一致认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单边主义和贸易霸凌主义盛行,美国搅局南海,地区局势不确定性上升。与会者就本地区国家加强团结协作,维护南海稳定建言献策,呼吁域内国家加快“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域外国家避免制造紧张局势。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