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美媒:若美中关系恶化,美国多领域将受严重打击

美媒:若美中关系恶化,美国多领域将受严重打击
2020-07-29 00:54:07 央视网

原标题:美媒:若美中关系恶化,美国多领域将受严重打击

近日,美国无端要求中国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引发的系列事件使中美关系面临困难和考验。多家外媒关注事件发展,对中美关系前景作出分析。

稳定的中美关系对世界经济至关重要

美媒:若美中关系恶化,美国多领域将受严重打击

美联社27日报道称,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两国的利益紧密相连,中美关系的恶化对中美两国和世界都构成一定风险。但随着美国总统竞选活动升温,人们认为两国关系可能会更糟糕,这将使贸易和科技“处于危险之中”。

美联社认为,从2018年开始的贸易战使中美两国都遭受了重大损失。如果两国不能解决更广泛的贸易分歧,不仅会打击两国的出口商,还会打击向中国工厂提供原材料和零部件的其他亚洲经济体。在全球经济已经受到新冠疫情严重影响的情况下,全球贸易还可能面临下行压力。

中国是美国第三大出口市场,也是通用汽车等美国公司产品和服务的巨大市场。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数据显示,2018年,对华出口支撑了美国近100万个就业岗位。

中国是艾奥瓦州和美国其他农业州的最大出口市场。受中美贸易战的影响,这些州曾遭受巨大冲击。

此外,科技领域也将受到不稳定的两国关系影响。

美联社称,中美两国的电信、计算机、医疗和其他技术制造以及各自的市场紧密相连。苹果、戴尔、惠普等公司的大部分智能手机、电脑等消费电子产品都依赖中国工厂组装,这些工厂需要来自美国、日本和欧洲的芯片处理器等零部件。

但特朗普政府限制中国科技公司华为获取美国零部件和技术等措施,可能会扰乱此类流通,并使包括硅谷公司在内的供应商损失数十亿美元的收入。

中国不仅是苹果和其他美国科技产品的最大市场,还在智能手机、医疗设备和其他领域拥有自己的品牌,正日益成为美国一个技术竞争对手。

英媒:将中国视为政治对手“是危险的”

英国广播公司(BBC)近日发文称,美国政府要求中国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一事是两国关系“螺旋式下降”的最新一步,两国关系已降至几十年来最低水平。

文章认为,近日来中美两国关系的紧张既是由于日益临近的美国大选造成的,又不完全是因为大选。早在2016年,特朗普就以民族主义作为竞选策略,主张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今年,由于美国政府抗疫不力造成特朗普民意支持率下降,特朗普加大对中国的指责,意图“甩锅”中国。

当前的形势不完全由大选造成,是因为特朗普政府中包括国务卿蓬佩奥在内的强硬派一直要求美国政府对中国采取强硬措施,这为美国政府目前的做法奠定了基础。

文章称,从短期来看,预计在大选前,两国关系将出现一种不稳定的紧张状态。中方不希望紧张局势升级,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也不希望出现严重的对抗形势,但美国前助理国务卿丹尼尔·拉塞尔警告称,“可能会出现意想不到的冲突。”

从长期看,两国关系的前景可能取决于11月的大选结果,但对华强硬成为一个流行的主题。美国前国防部长科恩认为,将中国视为政治对手“是危险的”。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