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一年9名原高管被查 茅台“反腐年”到底因何而起?

一年9名原高管被查 茅台“反腐年”到底因何而起?
2019-12-15 09:35:17 北京头条客户端

原标题:15楼财经 | 一年9名原高管被查 茅台“反腐年”到底因何而起?

今年注定是贵州茅台历史上最重要的一年,可以称之为“反腐年”。12月13日,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委员、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杜光义涉嫌受贿罪被批捕。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是今年以来第9名被查的茅台前高管。

原董事长被查启幕

茅台今年9名前高管落马

茅台这一轮的反腐还是从茅台乃至白酒行业的传奇人物袁仁国开始的。“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这句话形容茅台集团原董事长袁仁国最为恰当。

1956年出生的袁仁国有着酿酒大师称号。他的整个职业生涯都是在茅台集团。在茅台任职的43年中,袁仁国担任贵州茅台上市公司董事长达18年,担任茅台集团董事长8年。也正是在他的任期内,茅台经历了计划向市场的转变、公司上市、成为白酒第一股以及茅台酒价格年年上涨、打击假酒、茅台酒供不应求等事件。

如果按照这个履历,袁仁国的名字势必会在中国白酒历史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但是,在当纪检部门通报了对其的调查结果后,袁仁国这个名字也只能留在茅台的耻辱柱上了。

袁仁国被“双开”的通报里,这样表述:袁仁国大搞权权、权钱交易,大肆为不法经销商违规从事茅台酒经营提供便利,严重破坏茅台酒营销环境;违反廉洁纪律,违规从事营利活动,非法获取巨额利益;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大搞“家族式腐败”,转移赃款赃物,与他人串供,对抗组织审查。

于是,在袁仁国被调查后,茅台腐败案拔起萝卜带出泥,一连串原高管被调查、逮捕、起诉。

5月24日,茅台集团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聂永涉嫌受贿一案,由铜仁市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后,依法移送铜仁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铜仁市万山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聂永决定逮捕。

8月1日,茅台集团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高守洪同样因涉嫌受贿罪被调查,11月5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高守洪受贿案。

9月17日,茅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总经理刘自力因严重违纪违法被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11月13日,贵州省黔南州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刘自力受贿一案。

10月8日,贵州茅台集团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原副董事长、总经理肖华伟涉嫌受贿一案,由贵州省铜仁市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11月19日,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助理,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马玉鹏涉嫌受贿罪一案,由黔西南州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黔西南州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11月28日,茅台集团电子商务公司系列酒原负责人王静涉嫌受贿罪被铜仁检察机关逮捕。

12月2日,贵州茅台原副总经理、茅台酒销售公司董事长王崇琳涉嫌受贿一案,由贵州省黔西南州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黔西南州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王崇琳作出逮捕决定。

12月13日,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委员、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杜光义涉嫌受贿罪被批捕。而被批捕时,杜光义已经退休4年。

茅台原高管们“批条”卖酒

背后的巨大利益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被查办的茅台原高管们3名是集团高管、3名是茅台电商公司高管、有股份公司或销售公司履历的3人。落马的茅台前任高管多数涉及到茅台酒的销售市场。他们或是利用茅台酒行贿,或是违规批准茅台酒批条

事实上,在袁仁国管理茅台期间,茅台采取经销商代理模式,酒类的销售也采取专卖店模式。而在多年的运作下,茅台酒当时已经成了稀缺资源,谁能拿到茅台酒的经销权,谁能搞到“批条”拿到出厂价格的茅台酒,几乎就是“躺赚”。

以前酒商找关系才能批条,批条的价格相当于团购的价格。以2017年为例,当时茅台酒的出厂价是819元,但是很少有经销商能以这个价格拿到茅台酒。他们大多选择能以999元拿货的“批条价”。而当时在茅台镇,有大量的黄牛持有“批条”,并以1450元的价格兜售。如果进货200件,这些黄牛靠着批条差价就能稳赚110万元。而当年茅台酒的零售控价为1299元。

在经销商方面,行情最好时,经销商能从每吨茅台酒中获得300万-400万元的毛利。即便2018年茅台将出厂价提升了18%后,每吨仍有200万元左右的毛利。

在这样巨大的利益面前,众多茅台高管们并没有坚持住自己的“操守”。今年9月6日,袁仁国受贿案开庭。贵州省贵阳市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称,1994年至2018年,被告人袁仁国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获得茅台酒经销权、分户经销、增加茅台酒供应量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特定关系人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

严禁领导谋私巡视组进驻

茅台反腐还在持续

而在这样的情况下,茅台不仅市场价格被炒起,经营也出现了乱像。2018年年底,不仅茅台酒一瓶被叫价到2000元左右,不仅是经销商,就连直营店也频频断货。当时茅台的自营电商更是成了摆设,几乎没有人能买到茅台酒。

2019年1月17日,中共贵州省委办公厅、贵州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严禁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的规定》公布。

《规定》明确提出,领导干部严禁有五个方面的行为: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参与茅台酒经营活动;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为其他特定关系人获取茅台酒经营资格、增加茅台酒销售指标、倒卖茅台酒提供便利;违规审批茅台酒经营权;违规收送茅台酒;其他违规插手、参与茅台酒经营的行为。此外,领导干部要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严禁其利用本人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参与茅台酒经营活动。

《规定》强调,领导干部应当将遵守本规定情况,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进行明示,在《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中作出专门说明。存在违规情形的领导干部,应当在《规定》印发之日起1个月内向相关党组织作专项报告并按要求进行整改。今后新发生违规情形者,应当在1个月内向相关党组织报告并按要求整改。

今年8月22日,贵州纪委监委表示将继续深入开展利用茅台酒谋私问题专项整治。时隔三年后,贵州省委巡视组自2019年10月27日起,对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巡视。巡视对象为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

茅台内部的反腐也在继续。不到一年时间,茅台已经取消了586家经销商牌照,收回共计6000吨配额,约占茅台酒年产能的10%,其中涉及违规批条的就有2500吨。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