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600多年后 中国正在这个领域延续辉煌

600多年后 中国正在这个领域延续辉煌
2019-07-11 08:38:53 参考消息

原标题:600多年后,中国正在这个领域延续辉煌

今天是7月11日,也是第15个中国航海日。2005年7月11日,中国举行活动纪念郑和下西洋首航600周年,从那一天起,“航海日”正式启动。

中国有3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在中国的国际贸易中,约90%的货物通过海运完成。中国是世界航海大国,所以设立航海日是非常必要也顺理成章的事情。

600多年后 中国正在这个领域延续辉煌

“海上丝绸之路”的延续

首届航海日掀起一股“郑和热”,也展现出中国发展海洋事业的雄心。

在外媒看来,600多年前,郑和七下西洋,向海外传递出“一种和平的、贸易的文化”,并在东南亚国家留下了一系列遗迹。

按照英国历史学家李约瑟的论证,郑和船队是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海军船队。但郑和不搞海外殖民,不像西方航海模式留下血与火的征服与摧毁。因此,香港《星岛日报》称,这从一个侧面体现出中国和平发展的文化溯源。

如今,“海上丝绸之路”是历史的延续。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评价称:“‘海上丝绸之路’将具有外交与经济的双重意义,是中国的一次正名之举……中国对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投资将给所有涉及的国家带来经济上的收益。”

▲中远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的“自豪”号货轮停泊在荷兰鹿特丹港。(新华社)

▲中远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的“自豪”号货轮停泊在荷兰鹿特丹港。(新华社)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说,这条“海上丝绸之路”将成为通过陆路和海路连接中国与欧洲的“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在特朗普政府对全球贸易协定表示怀疑的情况下,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化的捍卫者。

而《印度斯坦时报》更是为印度可能错过宏伟的“海上丝绸之路”计划扼腕叹息:“如果不愿加入这条雄心勃勃的航线,将会是印度的损失。”

休闲与航海运动兴起

与此同时,外媒注意到,在中国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这些年,休闲航海业正引起人们越来越多的兴趣。

在2005年首个航海日之前的时间里,私人游艇还非常少见,而几年后,在东南沿海的旅游胜地厦门,中国就开始兴建最大的游艇码头。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008年报道,中国涌现出60家游艇俱乐部和300家游艇生产厂,“中国重新找回了对船只的那份热情”。

 ▲在上海国际游艇展上,参观者在观看展出的游艇。(新华社)

▲在上海国际游艇展上,参观者在观看展出的游艇。(新华社)

2005年9月,也就是中国首个航海日后几个月,在山东一处海滩上晒日光浴的人们发现有40艘白色帆船冲破海雾而来。这些人也许还未意识到,自己正在见证中国帆船运动史上的复兴,就在他们面前这片黄海水域,历史正在被创造。

这些来自不同国家(其中6人来自中国)的年轻驾船者刚刚参加完中国首次国际帆船比赛——2005年国际欧洲级帆船世界锦标赛。

 ▲2005年9月9日,中国选手沈晓英(中)驾驶107号帆船在比赛中。

▲2005年9月9日,中国选手沈晓英(中)驾驶107号帆船在比赛中。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这是中国首次组织奥林匹克标准的赛事,也是中国首次作为国际帆船协会的成员得到承认。

据英国《金融时报》2008年报道,自从明朝郑和下西洋以来,中国对大海的感情总是很复杂。直到前些年,现代中国还从来没有表现过把航海当作运动或消遣的兴趣。

报道称,中国在航海领域的彻底重生仍需要很多年的时间,不过一切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

(责任编辑:苖玉轩 CN07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