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中方批评美政策危及WTO生存 并提出多个建议以打破僵局

中方批评美政策危及WTO生存 并提出多个建议以打破僵局
2019-05-15 07:01:57 环球时报

原标题:中方批评美政策危及WTO生存 并提出多个建议以打破僵局

【环球时报记者 倪浩 王盼盼】“中国警告世贸组织(WTO)可能无法继续存在,矛头直指美国政策”,英国路透社等多家西方媒体注意到中国13日正式向世贸组织提交《中国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建议文件》。报道称,中方在文件中没有指明美国,但对美国的一系列做法提出严厉批评。

WTO同日在网站上公布了中方提交的建议文件。路透社13日称,自上任以来,美国总统特朗普对WTO采取了强硬立场,指责WTO不公平地惩罚美国的贸易行为,对2001年加入该组织时经济规模要小得多的中国却很手软。他威胁除非WTO进行“改革”,否则美国将退出。他还阻止了WTO上诉机构(实际意义上的世界贸易最高法院)法官的任命,到2019年12月该机构将仅有1名成员,这意味着WTO解决贸易争端的法律机制可能陷入瘫痪。

美国“国会山”网站13日称,中方的建议文件不点名批评美国“阻挠上诉机构成员遴选程序启动的做法导致上诉机构面临2019年底陷入瘫痪的风险,严重影响争端解决机制的有效运行”,并提及“个别成员”为保护国内产业以“国家安全”为借口对钢铝加征关税,并威胁对汽车及零部件加征关税,“滥用国家安全例外的措施、不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单边措施以及对现有贸易救济措施的误用和滥用,破坏了以规则为基础、自由、开放的国际贸易秩序,影响了世贸组织成员特别是发展中成员的利益”。文件称,个别成员的上述做法损害了世贸组织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导致世贸组织面临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机。

美国阻挠WTO正常运行的做法引起许多国家不满。据印度报业托拉斯14日报道,23个发展中和最不发达国家在新德里举行部长会议,印度商工部部长普拉布在会上表示,“WTO正在面临艰难时刻,尤其对发展中国家,WTO上诉机构面临的危机可能让这个机构重回权力斗争”,他同时要求尊重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发展权利。

中方的建议文件详细列出了WTO在各领域面临的问题,提出目标任务、做法和建议,如建议打破WTO上诉机构成员遴选僵局,尽早启动上诉机构遴选程序并填补空缺;加强对以国家安全为由加征进口关税等做法的通报纪律,并对措施开展多边审议。

香港《南华早报》14日称,特朗普不满WTO给予任何宣称自己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体特殊待遇的做法,包括中国。中方在建议文件中则要求尊重发展中成员享受特殊与差别待遇的权利。中方已经与多个世贸组织成员提交联合提案,要求继续维护发展中成员享受特殊与差别待遇的权利。印度报业托拉斯14日称,美国称一些经济发展好的国家不应再享受特殊与差别待遇,印度则认为这一问题极易引起分裂,需要全面探讨。

路透社13日评论称,中方提交WTO改革建议的背景是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WTO不太可能参与解决中美之间这场高度政治化的关税战。“即使WTO的法律体系继续运转,中国试图就此次关税行动提起法律申诉的任何努力都将拖上数年时间。”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14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国提交WTO改革意见文件,揭示出WTO目前面临困难的原因以及中国的明确态度,那就是支持多边贸易规则,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这是负责任和有担当的做法。

高凌云说,WTO目前的法律体系与现代贸易的快速发展相比确实有些滞后,因此面临着比较大的挑战;同时,由于成员数量较多,发展水平参差不齐,诉求差异性比较大,导致WTO在解决贸易争端问题上效率不高。WTO经过多年运行,已经被证明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多边贸易体制。虽然它并不是完美的,目前也面临着一些挑战,亟待改革,但是无论如何不能改变WTO的基本原则以及贸易自由化的总体方向,更不能另起炉灶,推倒重来。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关键词: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