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这场国际会议上 畅谈“人间正道”的中国获赞最多

2019-02-19 16:12:36  参考消息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锐参考|在这场国际会议上,畅谈“人间正道”的中国为何获赞最多?

参考消息网2月19日报道(文/任珂李萌张远连振)第55届慕尼黑安全会议(慕安会)于17日结束,为期3天的会议就像是年度国际政治格局晴雨表。今年这个晴雨表测出了一个非常矛盾的结果:一方面单边主义正在加强,国际竞争也在加剧;另一方面呼吁加强多边合作的声音也更强于以往,维持现有国际秩序的立场正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支持。

大国关系竞争一面凸显,西方阵营内部正在变化,单边与多边形成竞争态势。在这样一个自相矛盾、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体系中,中国维护国际秩序的积极作用,在慕安会上得到了认可。“几乎在所有场合,与会代表们都会谈论中国,说明中国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关注,正在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参加慕安会的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告诉记者。

俄美英代表现场交锋

本届慕安会开幕前发布安全报告,警告世界可能重返大国竞争的时代。而过去一年里,俄罗斯和西方的关系进一步恶化,成为大国竞争的一个鲜明例证。

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集团和俄罗斯互相指责对方违反《中导条约》。俄前特工在英国中毒事件扑朔迷离,引发双方一系列报复和反报复行动。俄罗斯与乌克兰和西方的紧张关系因刻赤海峡冲突再度升级。

本届慕安会刚一开幕,英国国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就强烈指责俄罗斯正逼着西方走入军备竞赛。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在会上指责俄罗斯用网络攻击、造谣和秘密行动破坏西方的稳定。

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随后把威廉姆森称为“战争大臣”。他指责美国试图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别国,威胁世界贸易体系,让世界感到非常不安。

俄罗斯现代发展研究所所长、梅德韦杰夫任总统时的经济顾问伊戈尔·尤尔根斯告诉本报记者,现在外交不起作用,双方完全没有互信。在叙利亚、委内瑞拉和《中导条约》等问题上也针锋相对,俄与西方几乎没有实现缓和的办法。

默克尔揶揄“美国安全”

美欧的分化近年来逐渐凸显,在本届慕安会上双方频频上演对手戏,尤其是彭斯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几乎针锋相对的讲话。

彭斯为美国的各项内外政策进行了辩护,要求英法德三国跟随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警告三国不要破坏美国对伊制裁,谴责“北流天然气管道二线”项目将使德国和欧洲增加对俄罗斯的依赖。

“欧洲在一边,而美国在另一边。”默克尔说伊朗核协议再度让欧美分裂。她呼吁维持伊朗核协议,也质疑美军撤出叙利亚的决定。她揶揄美国将德国汽车视为对国家安全的威胁,迎来与会者热烈的掌声。

为了让欧洲盟国提高军费承担更多防务责任,美国发出种种威胁和警告。当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说,欧盟所有国家的防务预算已经是世界第二大防务预算,会场却传出了笑声。

就连美国内部的分裂也被搬上了慕安会讲台。美国前副总统拜登在谈话中说,把小孩从父母身边夺走,或者拒绝在边境线上的难民,这样做让美国太尴尬了。他还说,一个得不到别人支持的领导,就不是领导。

美国外交学会高级研究员查尔斯·库普钱告诉本报记者,当前国际格局的一个重要变化,是民粹主义在西方的崛起,引发了西方内部的各种矛盾。“如果五年前有人告诉我,美国将有一个宣称想退出北约的总统,英国要退出欧盟,匈牙利和意大利有了民粹主义政府,我会说这人肯定嗑药了。但现在真的就发生了!”库普钱说。

杨洁篪畅谈“人间正道”

从伊朗核协议到《中导条约》,从贸易争端到北约防务预算,单边主义不仅让整个世界陷入不安,也让美国的西方盟友震惊。单边主义倾向增强,成为国际秩序的一大威胁。

可喜的是,在慕安会这个全球政治和安全头脑风暴的平台,多边主义仍是世界格局的主流,并正在获得越来越多的支持。

“全球不稳定正在加剧,多边主义的声音正在减弱。但幸运的是,我在会议期间听到了越来越多支持多边主义的声音。”芬兰总统绍利·尼尼斯托告诉本报记者。

为解决中东问题,埃及总统塞西呼吁多边合作。为解决移民和难民问题,默克尔也呼吁多边合作。为解决贸易争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也呼吁多边合作。

对多边主义的支持还表现在,当默克尔回答只有合作才能将“全球拼图”拼上时,全场爆发出长时间的掌声,许多与会者起立欢呼,与彭斯发言后仅来自美国与会者稀稀拉拉的掌声形成了鲜明对比。

多边主义也得到了中国的明确支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在慕安会上发表了题为《倡导国际合作,维护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杨洁篪表示,倡导和践行多边主义,是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共同选择。实践证明,国际合作是时代潮流,多边主义是人间正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大势所趋。

“非常棒的演讲!”德国联邦议院联盟党党团外交和防务政策小组副主席约翰·瓦德富尔如此评价杨洁篪的发言。他说,杨洁篪的演讲明确表达了中国支持多边主义体系的取向。瓦德富尔对多边主义仍然是国际社会的主流充满信心。

外国政要为中国点赞

慕安会至今已经举行了55届,曾经主要聚焦跨大西洋关系和欧洲安全。随着中国的日渐强大,中国在国际政治和安全格局中的角色越来越重要,慕安会上的中国话题也越来越多。

在军控、防止核扩散、经济和贸易等议题的研讨会上,都能看到中国代表的身影。虽然各方会有不同观点,但坐下来交流并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正是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的精神。中国对国际社会的贡献也得到了其他国家与会代表的肯定。

北约前副秘书长弗什博认为,中国的贡献包括充满活力的经济、积极参与互利的国际贸易,其增长的财富也是对世界发展的贡献。“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基础设施建设作出了贡献。

“通过参与全球事务,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全球安全的贡献者。”弗什博说。

库普钱说,中国已经成为一个世界公共物品的“经常性的贡献者”。以亚投行为例,中国站出来创立了这个聚焦发展援助的国际公共机构。亚投行没有与其他借贷机构产生竞争关系,还与其他借贷机构进行合作,是对现有体系的有效补充。

“中国与国际社会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我认为就是一个说明中国支持多边主义的很好的例子。”芬兰总统尼尼斯托说。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关键词: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