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中国新闻页面 > 正文

自力更生!华为这一步或让对手不淡定了

自力更生!华为这一步或让对手不淡定了
2019-01-10 10:50:54 参考消息

原标题:自力更生!华为这一步或让对手不淡定了

参考消息网1月10日报道 1月7日,英特尔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CES)上称,正与脸书合作,将在今年下半年完成一款新的人工智能(AI)芯片。而同一天,在华为深圳总部的新闻发布会上,华为也宣布推出“芯片家族”又一位新成员——“鲲鹏920”。

华为董事、首席战略营销总裁徐文伟发布业界最高性能ARM-based处理器-鲲鹏920(Kunpeng 920)。(华为官网)

华为董事、首席战略营销总裁徐文伟发布业界最高性能ARM-based处理器-鲲鹏920(Kunpeng 920)。(华为官网)

从路透社1月7日的报道看,英特尔的芯片首先将在今年假日购物季用于笔记本电脑的处理器,比如戴尔的XPS系列,到明年初才会用于数据中心。这款新芯片将协助研究人员所说的推理,即采用人工智能算法并将之用于实际应用的过程,比如自动标记照片里的朋友。

路透社认为,这款芯片是英特尔的一记妙招,以保持对AI计算市场快速增长领域的把握,但将面临英伟达和亚马逊云服务部门类似芯片的竞争。

然而,英特尔在芯片领域的竞争压力不只来自上述公司,比如此次华为推出的“鲲鹏920”。尽管两种芯片目前应用的领域不同,但适用于服务器的“鲲鹏920”处理器芯片与泰山ARM服务器(Tai Shan,也是华为出品),可以说是目前效能最佳的安谋(ARM)架构服务器芯片。外界解读,华为新产品将瓜分全球服务器处理器芯片市龙头——英特尔的服务器市场大饼。

美联社报道称,华为此举将有助于该公司向新的市场扩张。华为称,“鲲鹏920”芯片可用于服务器处理智能手机、视频以及其他网络服务的海量数据。同时,“鲲鹏920”也是华为将推出的用于支持“智能计算”的新产品的一部分。

美联社评述说,华为公司已在新的行业领域稳步扩张。其2010年启动的智能手机分支在2017年第三季度已超越苹果,成为仅次于三星的全球排名第二的卖家。华为为自家品牌的手机研发出麒麟芯片,为人工智能研发出升腾芯片。

据报道,“鲲鹏920”芯片是基于在智能手机和分布式计算中日益广泛运用的ARM系统。在某些情况下,“鲲鹏920”芯片与英特尔、超威半导体公司使用的X86处理器形成竞争。

在深圳的新闻发布会上,华为董事、首席战略营销总裁徐文伟表示,“鲲鹏920”最大的价值在于数据中心、服务器和大数据领域。2017年,华为的研发预算为130亿美元,研发投资帮助华为减少了对西方技术的依赖程度,但其服务器、智能手机等产品仍使用价值数十亿美元计的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的芯片和技术。

在回答有关未来行业碎片化的问题时,徐文伟表示,服务器市场的前景是光明的。华为服务器业务总经理邱隆之后补充说,在华为运作的任何国家与地区,都严格遵守当地法律法规。据报道,去年,华为服务器的全球运量增长至98万台,比2012年增长12倍。

不过,徐文伟对“鲲鹏920”或将与英特尔——华为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形成直接竞争的问题作出低调回应。他说,英特尔仍将是华为最重要的战略伙伴;“鲲鹏920”绝对不是英特尔处理器的替代品。

华为推出的基于鲲鹏920的泰山服务器。(路透社)

华为推出的基于鲲鹏920的泰山服务器。(路透社)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