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中东沙漠出现稻田!外媒关注中国种植海水稻获突破

2018-06-11 11:20:48  参考消息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中东沙漠出现稻田!外媒关注中国种植海水稻获突破

参考消息网6月11日报道 英媒称,在迪拜郊外的浩瀚沙漠里,中国科学家注视着他们在沙漠和淡化海水里种植的“抗旱”水稻,努力终于有了结果。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6月9日报道,中方进行耐盐碱水稻(俗称海水稻)培育的研发中心的官员杜德乐说:“结果令人非常满意,我们确定了在沙漠里能种植水稻。在对结果进行分析和目睹产量有多少后,我们非常高兴。”

报道称,耐盐碱水稻被认为能解决世界上最贫瘠土地上的食品短缺问题。水稻生长通常要靠土壤和淡水而非沙漠和海水,在迪拜种水稻面临的挑战更为严峻:这里日间气温有时高达50摄氏度,还经常发生沙尘暴。但中国东部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的科学家培育出了每公顷产量超过7.5吨的耐盐碱水稻,并于今年1月开始在阿联酋种植。

报道表示,有关方面已经制订计划,要在今年晚些时候种植100公顷的实验田,然后再制定更为宏大的计划,用稻田覆盖阿联酋10%以上的国土面积。

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副主任张国栋说,他的机构还在考虑与包括越南、印度和斯里兰卡在内的亚洲国家签订海水稻种植协议,该机构还将在中东和北非打造“人造绿洲”。中国媒体称,这将造福整个阿拉伯世界,改善沙漠地区生态状况,解决贫困和自然条件恶劣地区的饥饿问题。北京齐纳百思咨询公司的资深分析师埃文·罗杰斯·帕伊也把在迪拜的实验称作“重大的突破”。

报道称,中国从1986年开始在种植海水稻方面大步前进。那一年,人们在广东省沿海的沼泽里发现一种野生稻。几十年来,科学家不断地用这种水稻与人工培育的品种杂交,但是直到去年才确信培育出来的品种有商业可行性。

报道表示,中国最初是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探索培育水稻新途径的。后来几十年,对海平面上升和降雨量变化的担忧推动着这个领域的研究,中国新生的创业者们也着眼于气候变化挑战带来的潜在机会。

报道称,最近,中国一直在密切关注从友好的发展中国家那里进口粮食的战略益处。作为世界最大的水稻种植国,中国已不再担心短缺问题,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也能保持自给自足。观察人士说,发展中国家有巨大动力支持中国新实施的“水稻外交”。

同时,很多在杂交水稻方面得到中国支持的国家也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交好对象,这个计划将给非洲和东南亚某些最贫困的地区带来财富。

在青岛滨海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基地内,盐碱地正在进行土壤改良。新华社记者苏万明摄

(责任编辑:刘敏丹 CN012)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