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刚签署“与台湾交往法”美国官员就访台 中方回应

2018-03-21 20:09:12  外交部网站    参与评论()人

刚签署“与台湾交往法”美国官员就访台 中方回应

原标题:2018年3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美国国务院东亚暨太平洋事务局副助理国务卿黄之瀚正在访问台湾,并将于今晚发表演讲,届时蔡英文还将出席该场活动。美方刚签署“

”,美国官员就访台,中国政府对此是否感到不满?

答:中方坚决反对所谓“与台湾交往法”,已就你提到的有关情况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与台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与接触,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对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严重损害。

问:近日,美国媒体CNBC(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通过运用金融搜索引擎作出的分析显示,包括霍尼韦尔、汇丰银行、西门子、力拓、施奈德电气等多家跨国公司高管都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其提供了难得商机,在基础设施领域等带来了大量新机遇,显著提升了他们在有关地区的存在,表示要积极抓住“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也看到了你说的有关报道。CNBC通过运用金融搜索引擎了解到美国及一些全球知名企业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态度和看法,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一带一路”倡议给各国、全球企业带来的重大机遇以及“一带一路”受到的普遍欢迎。

5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合作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国家、国际组织和企业对“一带一路”倡议投出了“信任票”和“支持票”,并从“一带一路”合作的平等、开放和普惠中获益。我们愿同各方一道,继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建设好“一带一路”,为世界各国发展和全球经济增长创造更多的机遇。我想,有长远和战略眼光的公司都会从中看到并牢牢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机遇。

刚签署“与台湾交往法”美国官员就访台 中方回应

问:根据《华尔街日报》等报道,美国商会、全美零售商协会、美国信息技术产业理事会等代表美国大企业的45家贸易协会联名向政府请愿,敦促不要对中国征收关税,警告如强行征税将损害美经济、消费者和竞争力。另外,有报道称,芝加哥布斯商学院举办的“全球市场倡议”IGM论坛上,43名顶尖经济学家警告,征税无助于改善美国人生计,反而可能损害大部分美国人的利益。与此同时,根据欧洲媒体报道,美国贸易代表表示,欧盟要想豁免美对欧征收钢铁和铝关税,就必须和美一起应对中国钢铁“倾销”。你对此有何回应?

答:近期关于美国与其他国家,包括美国与中国贸易摩擦问题,各方都很关注,也都纷纷表达了对维护正常国际贸易秩序和世界经济稳定的担忧。对此我们也在不同场合明确表达了中方的立场。

我愿就你提的问题再强调几点:

一、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近40年来,中美经贸合作给两国提供了巨大市场,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还非常可观地降低了美国家庭的平均开支负担。我看到过一个数字,2015年中美经贸合作帮助每个美国家庭节省了约850美元。如果美方没有从中美经贸合作中获取实实在在的利益,中美经贸合作不可能得到如此持续快速的增长。

二、中方从不刻意追求顺差。造成当前中美贸易不平衡的因素是多方面的,解决的正确思路是扩大对彼此市场的开放,做大合作蛋糕,而不是打什么贸易战,或者强买强卖。

三、打贸易战没有赢家。这个世界上没有谁能穿着传说中刀枪不入的“金丝软猬甲”,乱舞大棒伤人,自己却毫发无损。你提到多家美国贸易协会的请愿、多名经济学家的观点以及世界多国的反应都明白无误地表明了这点。我还看到有报道说,根据美国国内一份民调,半数美国人反对提高钢铝产品关税。还有观点认为征税行为将对美制造业等下游产业造成严重冲击,导致其他经济部门减少18万个就业机会。

四、中方不想跟任何人打贸易战,但如果有人非逼迫我们打,我们一不会怕,二不会躲。如果美方采取损害中方利益的行动,中方必将采取坚决和必要的应对措施,维护好自身的正当权益。

问:据报道,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将访问俄罗斯并与俄外长拉夫罗夫会晤。你能否证实?如属实,请介绍双方会谈议题。

答:我们都知道,中俄关系非常好。普京总统第一时间向习近平主席表示热烈祝贺,习近平主席也在第一时间祝贺普京总统当选连任。

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正在高水平运行并迎来新机遇,我们对中俄关系未来发展充满期待,也充满信心。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与拉夫罗夫外长一直保持着密切联系,至于你提到的具体访问,我目前没有可以发布的消息。如果有,我们会及时发布。

刚签署“与台湾交往法”美国官员就访台 中方回应

(责任编辑:刘敏丹 CN012)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