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中国开展陆基中段反导拦截试验 仅中美掌握此技术

2018-02-07 00:26:34  中国之声    参与评论()人

中国开展陆基中段反导拦截试验 仅中美掌握此技术

中国成功进行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月6日上午,中国国防部发布消息称,2月5日中国在境内进行了一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试验达到了预期目的。这一试验是防御性的,不针对任何国家。

我国为何开展陆基中段反导试验?

资料显示,这是中国军方第三次披露成功进行陆基中段反导试验的消息。军事观察员邵永灵向央广记者介绍,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是在洲际导弹的中段,即大气层外飞行过程中将其拦截的技术体系,目前这项技术只有中美两国掌握。

“陆基中段反导技术主要是指在大气层外,就是在外太空,洲际弹道导弹的飞行中段对导弹进行拦截,应该说是导弹防御技术当中最具有挑战性的一个部分。我们平时比较熟悉的像萨德系统、标准-3、爱国者-3等等,这些其实都是拦截战术导弹的,他们要么是在大气层内拦截,要么就是在大气层外比较低的那种高度拦截,而我们说中段反导是在大气层外,高度是比较高的,就是它的拦截对象是洲际弹道导弹,所以一般来说,发展这种反导技术的国家都是军事强国、军事大国,不仅仅因为说它需要的技术更复杂,而且也因为只有军事大国、军事强国可能才会面临着洲际弹道导弹的威胁,所以目前在世界上真正进行技术验证、进行试验、进行实战部署的国家其实是非常少的,目前来说就只有两个国家,就是美国和中国。”

军事观察员邵永灵向央广记者分析,目前世界主要军事强国都在进行反导能力建设,中国进行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也是对未来新型作战力量的战略投资。

“第一,现在美国在进行陆基中段反导系统的部署,它已经进入实战部署阶段了,应该说从时间上遥遥领先于我们。在其他的军事强国,在做中段反导的情况之下,中国作为一个军事大国也应该进行相关的研究,因为我们也面临着其它国家洲际弹道导弹的潜在威胁,所以我觉得这应该说是在其它国家也做得情况之下,中国还是也需要进行类似的研究。

第二,更为重要的就是我们应该跳出一个威胁的框架,应该从一个军事强国、军事大国的占据战略制高点的角度看它,因为反导技术从目前来看,普遍大家认为,并不是一种很成熟的技术,但是这种技术未来到底有多大的发展空间,未来会怎么样,大家都不知道。我觉得中国去发展这种技术,在某种程度上面是对未来的一个投资,如果它能够有突破的话,对我们来讲当然是非常重要的,而且这样的突破还可以带动你整体的各方面技术的发展,所以只要有这样一个能力,我觉得做这种长的投资是非常有必要的,就像美国在早期进行过登月,登月实际上你从当时来看,登月到底是有什么现实的价值、实用的价值吗,大家看不到,但是这个事情你做成了,其实是一个对总体国家技术实力的一个提升,带动了非常多的方面,所以我解的反导技术对于中国来说也有这样的一个意义。”

我国反导弹技术是防御

美国在亚太和欧洲不断推进导弹防御系统的前沿部署,具有很强攻击性。军事观察员邵永灵强调,与美国不同的是,我国的导弹防御试验是防御性的,不针对任何国家。

“首先,我们的反导技术的发展肯定是立足于自身的防卫,我们不会像美国一样部署在全世界,这是很重要的一点,首先我们是立足于自己。

第二,一般人可能觉得反导就是防御的,其实未必如此,一种技术、一种装备到底是防御的还是进攻的,你不能从它本身来看,你应该把它放到整个国家军事实力的大背景当中去看。我们为什么说美国的反导技术不是防御的,因为美国有非常强大的核进攻能力,它有那么多战略核武器,它的进攻能力是世界第一,在这种情况下,他的反技术只会更加的提升他的进攻能力,他是进攻性的。”

我国反导技术展规模速度最为克制

因为我们部署的进攻性核武器的数量是非常少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发展防御能力,更多的是着眼于保护自己的核反击、核报复能力。中国从过去到现在,我们从来没有参加过核军备竞赛,我们在核武器的发展问题上一直是非常节制的,可以说在所有的有核国家当中,我们发展的规模速度都是最为克制的,我们一直强调我们的核力量是立足于核报复,我们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等等。我们的核战略也是自卫防御的核战略,所以我觉得在这样一个背景之下,我们去发展导弹防御技术,更多的是确保自己威慑能力的可信、可靠,特别是在其它国家发展反导系统的情况之下,我们也要着眼于怎么更大程度地去保护自己的进攻能力,所以我觉得从这个方面来说,中国的陆基中段反导技术的的确确是防御性的。

记者:周宇婷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关键词:中段拦导导弹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