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原铁道部运输局长张曙光由死缓减刑为无期

2017-08-13 13:20:32  政事儿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一个在秦城监狱,一个在燕城监狱,著名上下级均减刑

入狱2年多的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副总工程师张曙光,最近有了新消息:他已由死缓减为无期徒刑。

2014年10月17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张曙光受贿案进行一审宣判。张曙光以受贿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他被检方指控涉嫌受贿4755余万元。

被判刑后,张曙光被关押在司法部燕城监狱。

近日,全国法院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信息网公布了一份关于张曙光的刑事裁定书。

裁定书称,燕城监狱于今年2月13日,以张曙光在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期间,没有故意犯罪为由,提出减刑建议,建议对张曙光减为无期徒刑。

6月12日司法部监狱管理局审核后,报送北京市高院审理。该院于6月26日立案,7月3日至7月7日予以公示,并依法组成合议庭进行了审理。

7月25日,北京高院经审理查明,张曙光在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期间,没有故意犯罪,符合法定减刑条件,由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减为无期徒刑,原判附加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不变。

“政事儿”注意到,作为原铁道部窝案重要成员,张曙光因参评院士专著涉假而闻名。在庭审时,他称当年收受企业2300万元,是因参评院士“需要花钱”。

据张曙光受贿罪一审刑事裁判书显示,张曙光为了参评院士,多次收取贿赂。

2007年初,张曙光给某公司总裁戈某打电话,说他准备参评中科院院士,需要用钱,让其到北京来一趟。

后戈某准备300万现金,装在两个纸箱里,开车到了北京,在某饭店停车场将装钱的两个纸箱搬到张曙光的奥迪车后备厢中。

2009年元旦过后,张曙光又给戈某打电话说他准备再次参评院士,这次参评至关重要,需要再用一些钱。后戈某把准备好的300万元分别装在两个黑色旅行箱中,开车去了北京,在某停车场将两个黑色旅行箱拿到张曙光的奥迪车后备厢,并祝他这次院士评选能获得成功。

后据新京报调查,张曙光参与院士评选的个人著作,涉嫌由专家团队在集中时间段内集体完成。张曙光被铁道部推荐为院士候选人时,时任部长刘志军“集全系统之力”力挺,张曙光势在必得(院士)。

“政事儿”注意到,张曙光的老上级刘志军在入狱2年后,也获得减刑。

2013年7月,刘志军因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被判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被关押在公安部秦城监狱服刑。

2015年11月,北京市高院发布减刑公示,称刑罚执行机关以刘志军服刑期间无故意犯罪为由,建议将其刑期减为无期徒刑。

通报称:自交付执行以来,刘志军没有故意犯罪,能够主动认罪服法,自觉接受教育改造,正确认识所犯罪行的社会危害性,深刻剖析犯罪根源,积极发挥自身社会价值,撰写的警示价值文章《我对所犯罪行的反思与剖析》被监狱评为二等奖;能够积极参加政治学习和集体活动,按时完成思想汇报,不断提高思想认识;能够力所能及地参加劳动改造,认真完成劳动任务,按规定做好室内外卫生保洁工作。因服刑改造表现较好,刘志军2014年度获监狱劳动改造积极分子奖励。

“政事儿”注意到,近年来,已有多位重案、要案人员获得减刑。

与张曙光一起关押在燕城监狱的薄谷开来,于2015年11月,由死缓减为无期徒刑。

与刘志军一起关押在秦城监狱的落马省部级中,除刘志军外,2015年至今,还有3人获得减刑。

2016年1月,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党组原书记、原总经理康日新被减为有期徒刑20年。刑罚执行机关称,康日新能够主动认罪悔罪,认真遵守法律法规及监规,自觉接受教育改造,积极参加劳动,确有悔改表现,多次获得监狱改造奖励。2010年1月,康日新因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

今年1月,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李堂堂,被减为有期徒刑22年。刑罚执行机关称,李堂堂遵守监规,自觉接受教育改造,积极参加思想文化教育活动,按时完成劳动任务,确有悔改表现,2012年度、2013年度分别获得监狱嘉奖奖励,2014年度、2015年度分别获得监狱改造积极分子奖励。2011年4月,李堂堂因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

同在今年1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王素毅,被减为有期徒刑20年1个月。刑罚执行机关称,王素毅在服刑期间能认罪悔罪,遵守监规,接受教育改造,积极参加思想文化教育,完成力所能及的劳动任务,确有悔改表现,2015年度获得监狱改造积极分子奖励,2016年3月获得重大立功单项奖励。2014年7月,王素毅因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

“政事儿”注意到,王素毅是十八大后落马省部级官员中,首个被减刑的。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关键词:张曙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