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进展超预期!首艘国产航母有望今年"出去兜一圈"(图)

2017-08-07 09:05:15  参考消息网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头条|进展超预期!中国首艘国产航母有望今年“出去兜一圈”

港媒称,分析人士说,中国首艘自主建造的航空母舰001A型航母很可能明年年底前就可以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早于原定计划。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8月4日报道称,新航母早于预期服役对于中国打造深海海军的努力将是一次关键性的提升。中国的这一努力旨在保障关键的海上贸易通道,挑战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主导地位,尤其是在中国南海和东海。

▲相关报道截图

报道称,中国首艘自主建造的航母4月26日下水,海军专家此前曾预计这艘航母要到2020年才能加入海军。

然而,两位消息人士告诉《南华早报》,海军预计001A型航母最早在2018年年底或者2019年就可以交付给他们。

港媒注意到,001A型航母研制总指挥胡问鸣告诉中国国家电视台,航母已开始动力系统测试,航母建造进展顺利。

“现在它的一切进展都很顺利,很快就会进入汽轮机动车,然后进入到系泊试验阶段。这样也会比我们整个进度有所提前。”他3日向电视台表示,在航母开始服役前,测试将是关键的必要步骤。

▲央视相关报道片段

报道称,军事爱好者早些时候在网上发出的图片显示,001A型航母的甲板上画上了跑道线,指挥塔外面的脚手架已经拆除。这些图片暗示,航母上的设备安装工作几乎已经完成,这是这艘航母即将准备服役的又一个迹象。

▲001A型航母甲板俯视图(香港《南华早报》)

胡问鸣还在电视中介绍道:“交付之前,我们还要到海上去做各种系统的试验。”

海军专家李杰认为,海上测试将涉及电子设备、自动导航、雷达系统和推进系统等。

他说:“海军一旦接收该舰还需要进行一系列海上试验,这也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正常情况下,航母下水后至少需要两年时间进行不同的测试。”

另据香港《明报》网站8月4日报道称,中国首艘国产航空母舰001A型于4月26日在大连造船厂下水,目前已开始动力系统测试。

001A型由中国自行研制,2013年11月开工,2015年3月开始坞内建造,今年4月下水,当时主船体完成建造,动力、电力等主要系统设备也已安装到位。

▲资料图片:4月26日,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在辽宁大连下水。(美联社)

澳门国际军事协会会长黄东告诉《明报》,001A型的建造速度“合理”,因为有改建辽宁舰的经验,有能力在某些环节加快速度或同时进行不同步骤。他说,如果系泊试验顺利,有望在今年内“出去转一转,兜个圈”,但也要视天气等条件。

针对有报道指001A型预计2020年服役,黄东还对港媒表示,按照目前进度,不排除提前到2019年,可为建国70周年“献礼”,亦尽快与辽宁舰一同形成真正的作战能力。但这并非“死线”,军工系统强调航母质量,以不留隐患为第一优先,“‘稳’字与质量当头,进度能快则快,赶到就赶”。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关键词:国产航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