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河北检察院检察长跻身省委常委 31省区市仅此一位

2017-07-18 09:10:13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河北省检察院检察长童建明跻身省委常委,31省区市仅此一位!

据悉,7月16日上午,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分别在石家庄会见了美国驻华大使特里·布兰斯塔德一行。河北省领导童建明、邢国辉和省政府秘书长朱浩文参加会见。

为此,有媒体报道称:“童建明排名位列河北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邢国辉之前,此信息显示童建明已任河北省委常委”。大白新闻注意到,由省级检察院检察长跻身省级党委常委的情况并不多见。目前,31省区市中仅此一位。

河北省检察院检察长童建明任省委常委

资料显示,童建明,男,汉族,1963年6月出生,浙江淳安人,研究生学历,刑法学专业,法学硕士,1986年8月开始参加工作,1985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长期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2012年调任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2013年当选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1980年9月,童建明是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的一名学生。1984年7月以后,童建明成为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刑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1986年8月,童建明任职于最高人民检察院法纪检察厅、办公厅干部。

此后,童建明长期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曾担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副处级干部、检察长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厅主任助理、副主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主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办公厅主任等职。

到了2009年9月,童建明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办公厅主任。此后于2012年12月转任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一职。后历任河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党组书记;河北省委常委,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党组书记。

此外,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官网显示:童建明,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除此之外,童建明还是二级大检察官。

河北省委常委班子换届后“四进四出”

有媒体报道称,换届完成后已有多人次调整的河北省委常委,再添新成员。2012年底从最高检“空降”河北任职的省检察院检察长童建明,近日出任省委常委。至此,河北省委换届后不足八个月内,已有四名常委调离、四名常委调入。

据报道,7月16日上午,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分别在石家庄会见了美国驻华大使特里·布兰斯塔德一行。河北省领导童建明、邢国辉和省政府秘书长朱浩文参加会见。

报道还称,童建明排名位列河北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邢国辉之前,显示童建明已任河北省委常委。

据悉,由省级检察院检察长跻身省级党委常委的情况并不多见,但也有先例。2016年1月,时任青海省检察院检察长王晓勇出任青海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现已年满60岁转任省政协副主席。目前,31省区市现任省级检察院检察长中,仅此一位(童建明)跻身省级党委常委。

2016年11月底,河北省委完成换届,选举产生了12人组成的九届省委常委班子。至今不足八个月的时间内,已有四人调离,四人调入。

据悉,四名调离者分别是——时任省长张庆伟改任黑龙江省委书记,时任省委副书记李干杰改任环保部部长,时任省纪委书记陈超英改任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时任省委秘书长商黎光改任山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调入的四人分别是——

时任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市长许勤任河北省长,时任湖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梁惠玲任河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时任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任河北省委常委、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省检察院检察长童建明任省委常委。

童建明简历

童建明,男,汉族,1963年6月生,浙江淳安人,研究生学历,刑法学专业,法学硕士,1986年8月参加工作,1985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80年9月后为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学生;

1984年7月后为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刑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1986年8月后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法纪检察厅、办公厅干部;

1991年4月后为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副处级干部、检察长办公室副主任;

1995年12月后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主任助理、副主任;

2002年5月后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

2005年3月后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主任;

2005年4月后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办公厅主任;

2009年9月后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办公厅主任;

2009年10月后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

2012年12月后任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

2013年2月,河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党组书记;

2017年7月,河北省委常委,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党组书记。

(责任编辑:陈倩 CN030)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