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日本侵华自供状《日本侵华密电·七七事变》发布

2017-06-19 15:04:51  央视新闻客户端    参与评论()人

今年是中国全民族抗战及七七事变爆发80周年,为了纪念80年前开启的中国全民族抗战,6月19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联袂线装书局在京举行《日本侵华密电·七七事变》新书发布暨出版座谈会,这套原始资料集是国内首次以原日本军政当局密电、档案揭露其制造七七事变等侵华罪行,可谓是日本的侵华自供状。

《日本侵华密电·七七事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为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而组织的国家出版重大项目,全书收录了日本策划七七事变及发动、进行全面侵华战争期间,日本军部和外务省等内阁主要部门及日本驻外使领馆的秘密电报、秘密文件。

这些文献资料以无可争辩的事实,全面揭露了七七事变前后日本侵华的罪恶历史,并可为进一步深入开展七七事变、日本侵华战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及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研究提供第一手资料。

本书分为三编,50册,另有目录1册,共51册。收录的密电、秘密文件的时限上起九一八事变后,下至太平战争爆发前。编委会先从2000多卷缩微胶卷中艰难的反复遴选出2万多页与日本发动七七事变,挑起全面侵华战争有关的秘密电报、秘密文件,然后分门别类地加以整理、编辑、影印。这批日本战争时期的档案、文献是日本投降被美国单独占领后,由美国占领当局将日本的这批档案运到美国,作成缩微胶卷保存,后来美国将原件还给了日本。其中有不少,在日本已公开,可以查阅到。但本书中的绝大部分密电、秘密文件,由于诸多原因,在日本仍未公开,是查阅不到的。其稀缺性,珍贵性也不言自明。

收入本书的密电、秘密文件是日本军国主义的自供状。许多文献记述了日本在侵华战争中的种种罪恶行径。这些密电、秘密文件都是秘密、绝密的电报和文件,除当事人外,当时很少有人能接触到,这些如同状纸,将其侵略行径真实地记录在案,而且是侵略者亲言亲历的自供状,是坐实其侵略罪行的铁证。可以说,这种全方位、多角度的文献资料,为深入了解和揭露日本侵华战争以及日本国家机器的各个部门在侵略战争中所起的不同作用提供了一把难得的钥匙。(央视记者赵涛姚春晨)

延伸阅读:南京大屠杀新纪录片 首度以两岸视角回顾历史

港媒称,今年是南京大屠杀80周年,有内地公司24日宣布,以“两岸视角”拍摄南京大屠杀纪录片,呈现80年前台湾人的切实感受。


资料图:位于南京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遇难者300000”石壁。(《香港经济日报》网站)

据《香港经济日报》网站5月25日报道,华艺广播公司24日公布开拍电视纪录片《南京1937》,预计年底完成制作。纪录片导演冯宇婧表示,该纪录片会采访历史学家、两岸关系专家学者、台湾青年学生、日本和平友好团体等,可能是大陆电视界首次尝试站在两岸角度讲述这段史实,除了阐释历史,还会呈现80年前台湾人对这场伤痛的切实感受,并呼吁两岸民众共同维护和平、“同圆中华民族复兴梦”。

《香港经济日报》援引内地媒体报道称,日本右翼抹杀历史、阻碍和平人士还原南京大屠杀史实;台湾当局媚日思潮涌动,停办抗日战争活动展、“去中国化”、微调课纲,企图篡改历史。冯宇婧称正是基于这些背景,才萌生了创作这部纪录片的念头。

华艺广播公司董事长邱雨则认为,台湾社会“亲日”现象突出,希望两岸同胞能够深入了解侵华日军犯下的罪行,体认民族弱乱是同胞共同之祸,盼两岸青年共同守护中华民族来之不易的和平安定。该公司总经理艾克则希望借此片“共同捍卫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并探索两岸相互理解之道。

《香港经济日报》称,内地近年注重纪念抗日战争历史,有台湾学者认为,大陆抢占话语权,希望主导两岸对上述历史事件的史观。台湾政治大学历史系教授刘维开表示,大陆想建立两岸的共同历史记忆,必然会触及盲点。

(责任编辑:李皓 CN00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