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让香港飞虎队称赞 驻香港部队某旅特种作战连火了

2017-06-15 09:12:16  中国网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让香港飞虎队称赞驻香港部队某旅特种作战连火了)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签署命令,授予驻香港部队某旅特种作战一连“香港驻军模范特战连”荣誉称号。

驻港部队是一支既“低调”又“高调”的部队,这是唯一一个为防扰民不喊口号不吹军号的部队,但开放日和青年营等活动中露脸频仍。具体到这支特种作战连,到底有啥本事,做了啥事,能够获得荣誉称号?

特殊环境里的红色基因部队

军报报道称,早在红军时期,这支连队前身就参加过著名的“三湾改编”,是最早落实“支部建在连上”制度的单位之一。

在中国军视网去年首次播发的驻香港部队特种兵宣传片中写道,这是一支从秋收起义中走来的红军连队。他们驻守在香江之畔大帽山下,被誉为“香江特战尖兵”。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的命令中指出,该连聚焦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按照“三个绝对”铸军魂,围绕“四有”要求育新人,瞄准“世界一流”练精兵,恪守“军纪如铁”树形象,全面建设不断取得新成绩、迈上新台阶,出色完成一系列重大任务,在特殊环境下有效履行了驻军职能使命。

驻港部队中,特战一连训练强度远超其他连队。“连队身处特殊环境,对党忠诚的标准更高,抵御侵蚀的要求更严,必须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建连育人的首位任务,着力培塑有灵魂的特种兵!”连队指导员、党支部书记何立去年接受采访时说。

让香港飞虎队称赞 驻香港部队某旅特种作战连火了

报道中有一个细节让政知见印象深刻,一般而言,官兵训练攀登需要一根绳索保护,但在2015年该连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中,有的一连官兵提出,实战中万一条件不允许使用保护绳咋办?党支部后来组织研究无保护攀登训练。从一层、两层到三层,逐步增加难度,反复摸索技巧,经过一次次摔倒跌落,终于形成了一套无保护攀登训练方法路子。最后,连队90%以上战士可以进行无保护攀登,训练成绩均达到有保护攀登优秀标准。

2015年8月,连队与香港飞虎队进行训练课目交流,6名特战队员无保护绳索迅速攀登至10米高墙顶,赢得飞虎队员啧啧赞叹。

香港飞虎队成立于1974年。2014年,成立40周年之际,有媒体报道称,在40年里,飞虎队参与行动162次,执行水底搜索任务335次,屡建奇功,包括1984年拘捕宝生银行劫匪、1992年荃湾中心广州楼枪战、2003年拘捕通缉犯季炳雄,还有2014年香港发生的启晴邨枪击事件。

女子特战排打靶设0.25环

2012年成立的女子特战排,是一连一道独特风景线。

连队党支部训练十分严苛,内容安排与男兵同一张周表,训练强度与男兵一样挑战极限。训练中,她们也总给人以命相搏的印象。

2012年初,女子特战排刚组建不久,就担负“五一”军营开放日摩托车特技驾驶、捕俘拳、倒功、匕首刺等10多项特战技能展示任务。这是女子特战排第一次公开亮相。驾驶着摩托车的女特战队员展示了“阳刚”的一面。

让香港飞虎队称赞 驻香港部队某旅特种作战连火了

媒体跟随女子特战排进行实战背景下的“猎人训练”时,她们全副武装,负重近20公斤,连续完成5公里奔袭、攀登、扛弹药箱、400米障碍等高强度课目训练。

在训练场,女子特战排射击精确到0.25环。她们为不断提高官兵射击精度,将靶纸每一环等分为4个同心圆,将报靶精度提高到0.25环,并在靶心增加一个与标准弹直径相同的圆,作为11环。

谨小慎微的“隐形”部队

驻港部队处于在“一国两制”特殊环境下。一连党支部也要时刻保持清醒,严防“好心办坏事”。

2011年4月3日,连队潭尾营区一墙之隔的后山发生山火。时任连长的余泽江一边向上级报告,一边组织官兵携灭火器材紧急集合。集合后,余泽江并未下达出发命令。“火越烧越大,为啥按兵不动?”队列中传来小声议论。“在香港抢险救灾,必须严格按基本法和驻军法行事,没有上级命令,绝不能轻举妄动!”余泽江告诉大家。

很快,连队接到紧急出动的命令,官兵火速赶往现场,与香港消防队员密切配合,仅用1个小时就扑灭了山火。

让香港飞虎队称赞 驻香港部队某旅特种作战连火了

1997年首批驻港的某通信站政治委员陈文献说:“我们刚进港的时候,香港市民对我们的关注度是非常高的,一方面是想了解我们,一方面可能也是不放心,是不是真正的能做到威武文明,秋毫无犯,严格地遵守香港的法律等等。毕竟香港实行的是资本主义制度,内地是社会主义制度,我们当时讲一句话叫‘责任重于泰山,形象重于生命’。”

连队党支部坚持每月一堂法制教育课,重点学习香港基本法、驻军法和香港有关法律。连队无论在营区内驻守还是在营区外执行任务,都严格遵守香港动植物保护法。

按照《驻军法》的规定,驻港部队不干预香港特区政府事务。为了遵守香港的相关法律,驻港部队是中国军队中唯一不喊口号、不吹军号的部队,飞行训练、实弹射击等科目也都要事先登报,在不打扰香港市民休息的前提下进行。就连敏感挑剔的香港媒体也承认:驻军平时就像一支“隐形部队”。

虽然这支部队在香港平素几乎是“隐形”的存在。但随着开放军营、青少年夏令营、植树、献血等公益活动的举行,驻港部队的开放频次很高,与香港市民的互动机会比较多。军报称,除了驻守香港,履行防务以外,特种兵还成为驻军展示军事能力的形象窗口。

资料丨人民日报、中国军网、新华社、国际在线等

(责任编辑:穆启春 CN063)
关闭